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一节有遗憾的异地学校间数学公开课视频 精选

已有 6522 次阅读 2019-4-2 16:14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电脑直接点击图片便可播放,但会有几十秒钟的广告骚扰。手机长按图中的二维码再点“识别图中的小程序码”便可直接播放,供大家批判!由于是手机单角度拍摄,中间也未做任何剪辑,如果将PPT截图插入,效果或许会好些。

      我特地制作了一个片头,配了一首大提琴曲《殇》,个中滋味各自把玩!


WechatIMG4.jpeg


      虽然录制过不少课堂教学视频,但因后期剪辑太麻烦,一直搁置在一旁,恐怕要等我闲暇时才能慢慢把他制作出来。

     不同学校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进行交流在中小学并不新鲜,我本人就与中学教师搞过同课异构教学,也曾组织过跨省的中学教师同课异构教学活动。但高校间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教学交流似乎不多见,至少我从未听说过。以我所见,教学报告固然重要,但报告所承载的教育理念毕竟有些抽象,如何落到实处?倘若能将理念通过实际教学的方式在课堂上得到体现,我相信这样才有可能带来真正的影响!

     如今,我们处在教育改革的滚滚洪流中,素质教育、数学文化、慕课、翻转课堂、现代化教育技术,各种五花八门的改革理念与措施层出不穷!我们是否认真想过?我们为什么要改革?教育存在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我们应该关注课堂教学中的什么?是外在的形式还是内在的思想?无论什么学科都离不开一个核心—问题!数学也不例外,数学教育作为数学的再创造,自然也离不开问题。很久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问题驱动的数学课堂教学,也许教学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与不足,但它至少应该体现出数学教育的本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1171079.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不珍惜我会损失很大滴
下一篇:数学课结合数学史的“拼盘式”与“融合式”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10 钟炳 郭战胜 吉培荣 郑永军 王安良 武夷山 杨正瓴 张江敏 张珑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