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话说《问题驱动的中学数学课堂教学》

已有 10441 次阅读 2018-9-19 08:01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jpg

       该书上架刚刚几天没想到有多达50余家的网店同时销售此书,这倒是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有人告诉我,有些网店已经售馨。编辑说,书商也没有预料到会这样,已经陆续添货,希望不是雷声大雨点小,更希望此书不要辜负读者的期望!

-------------------------------------------------

   迄今为止,有关数学教育的理论或实证研究书籍比比皆是,这些书或基于教育学、心理学,或基于教材教法,它们对于从事基础教育研究无疑是重要的。然而,基于数学内容思想性的教育理论书籍即使在国际上也为数不多。

  人们常说:“数学是思维科学,数学教育的目的是教学生学会思考”,道理谁都懂,问题是如何落实到具体的课堂?在实际操作中就见仁见智了。

   应试教育的确让教师们很难有时间去认真思考很多教育问题,一线教师与数学教育研究工作者之间似乎也隔着一条鸿沟,后者通常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指导前者,问题是,这种指导的实际可操作性如何?毛泽东说:“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有多少数学教育研究工作者愿意以身一试呢?这或许是一线教师与数学教育研究工作者之间常常难以沟通的重要原因之一。

  数学课堂的灵魂是什么?相信绝大多数的数学教育研究工作者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思想”。但具体到实际的课堂,如何体现数学的思想性?知识与思想之间是什么关系?众所周知,书本是知识的载体,知识是思想的载体,但前者是显性的,后者是隐性的,这就决定了掌握数学思想具有一定的难度。教师如何在课堂上通过知识呈现数学思想?这是个颇具挑战性的问题!呈现数学思想的合适方式是什么?很多人都在说问题驱动,我们是否真的清楚驱动课堂教学的问题是什么?教材中、课堂上的探究随处可见,我们是否搞清楚了什么叫探究?探究与验证之间的差别是什么?我们进行的探究是不是探究?也许这些问题才是数学教育中至关重要的根本问题。

   《问题驱动的中学数学课堂教学》一书正是这方面的一个尝试,它基于数学内容的思想性为高中数学教师和大学师范生以及数学教育研究生的教学与实习提供了建议性意见,书中针对教材内容与课堂教学给出了大量案例分析,同时还以课堂评析、实录等方式提供了作者在中学授课的部分教学案例供一线教师参考。本书有别于传统的数学教育理论书籍,作者融数十年数学研究与教学经验于数学教育研究中,提出了一些新颖的见解,直接面向一线教学提出具体的教学建议,不失为一本具有借鉴意义的一线教师教学参考书。也适合大学师范生作为教法教材或参考书,还可以作为数学教育研究工作者及数学教育研究生的参考书。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1135621.html

上一篇:雨中夏荷
下一篇:我来告诉你什么叫探究式教学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19 钟炳 张鹰 杨正瓴 郭战胜 吴斌 黄永义 胡泽春 高峡 王国强 郑永军 周忠浩 李东风 姬扬 赵美娣 孙冰 王林平 hmaoi Garfield123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