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谢幕 精选

已有 12897 次阅读 2017-6-13 13:36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忽然间感到一种从里到外的轻松,心中长出一口气:终于解脱了!

有时我也在思考自己的未来,退休后该干些啥?我觉得除了风花雪月,写小说是个很好的消遣,可以预防老年痴呆。我比较喜欢王小波的作品,虽然读得不算多,前一段时间读过他的《沉默的大多数》,或许是同为理科出身的缘故,他的文字能引起我的共鸣。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形容大学里正当着院长和想当院长的这群人的心态,我觉得钱钟书的围城再恰当不过。当然不是指所有院长和想当院长的人们,凡事总有例外,至于例外的百分比是多少,我没统计过,数据不详,而我想说的正是“围城”内外的院长和准院长们。

科学网上经常在网上高谈阔论的院长或曾经的院长不是很多,尤其是在任的院长愿意在网络上公开发表言论的更少,众所周知的两位身份特殊的博主,一位已经有了更好的演讲平台,另一位似乎在科学网也不怎么活跃了。不入流的院长大概就数我了,不知道是个人的原因还是院长身份的原因,在科学网上我常常会成为一些人的靶子,动辄院长长院长短,好在我的心理素质强大,号称科学网第一厚脸皮,对此不以为意。如果不吝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些人中有一部分或许是我说的围城之外的那些人,准确点说围城不适合描述他们,到像是因为院长而受过委屈的人。

我说的院长们是大学里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有别于大学行政部门的专职管理人员,严格说来,他们有着本质不同,其不同表现在两个方面:1、后者是严格意义上的专职行政人员,前者则属于地方粮票,官方并不正式认可,俗话称“双肩挑”;2、目标不同,后者往往有着远大的理想,希望有朝一日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而院长则只想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大学有一种奇特的现象,众教授争先恐后当处长,当然也有很想当院长的,例如有一年某学院竞聘院长职务者竟有8人之多,不知道是不是空前的。对此种现象自然是见仁见智,我们不妨从正面理解这样的现象,大家都希望有机会为众人做点事,同时也为自己争取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至于几十个教授竞相争处长就不足为奇了,作为身在大学厮混了几十年的老教师,我老人家与很多人一样,自然心知肚明。当然处长也是分两种的,一种的确是希望通过某种平台实现自己的抱负,报效学校、报效国家,另一种或许是另有所图吧。

絮絮叨叨半天,众人必定疑惑:“你到底想说啥?稍安勿躁,我想说明两点:

1、院长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风光。除非你只想享受院长之,不想履行院长之责,否则,各种麻烦事会不断围着你,如果你的工作得不到领导的认同或者违背了领导的旨意,被批评是免不了的,遇到一个刻薄点的领导,很可能还会在各种公开或私下的场合对你指指点点。大学校体量大,各个单位、各个部门,尤其是学院与各个行政部门的接触相对而言不是很频繁,小一点的单位就不一样了,谁都知道,在一些单位,下属都是围绕着领导转的,领导对你的态度会通过下属对你的态度很显著地反映出来,稍有自尊的人都受不了。其次,你还要对群众友好,作为普通教师,你可以喜怒行于色,甚至看谁不顺眼了,只要别搞得斯文扫地,跟他大吵一架都无伤大雅,但院长不可以,心字头上一把刀,是院长的必修课。你不仅要忍受领导的批评,还要忍受下属的质疑。很多时候,你虽然明知咋回事,却只能装糊涂。

可能有人会问:既然你把院长说得这么可怜,为啥你当初当这个院长?而且还‘贪念’着院长位置不放?你问得好: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很幸运的是,我比很多院长可以更“任性”一点,因为领导们都比较包容我,我甚至可以跟他们拍桌子,虽然我很少跟领导拍桌子,谁让我有“魅力”呢?

2、虽然我一直觉得在网络上大家的身份都是共同的:网民,但现实的身份或多或少会折射到网络上,有时候别人不是针对你,而是针对你的身份,将你的身份与他在现实中面对的某个对象对应起来了,这是可以理解的。以后我跟大家一样,就是普通教师一个,你们想找个院长做靶子的话我不反对,但不必再找我了,否则我会跟你对骂的,因为现在我跟你们一样,也是一个普通教师。

对我个人而言,当院长的经历与其它各种经历一样都是宝贵的财富,你在院长位置上需要经历和处理普通教师不会面对的问题,普通教师可以做个宅男或宅女,但院长不同,需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很多时候还要面对一些棘手的事。很多人认为管理工作只要是个人就能干,我可不这么看,打个比方:开车技术水平的高低并不表现在平常的行车过程中,如果不是“奔驰”250,一个人只要学习几分钟,知道如何点火、别把油门当车刹就可以正常行车了。真正证明你会不会开车的标准是遇到突发路况时你如何应对,你的反应能力、应急水平、车技在这个时候就凸显出来了,院长也是如此。

人生是个大舞台,每个人一生中都注定要饰演若干个角色,当你完成学业走向社会时意味着要告别学生生涯,在学生舞台上你要谢幕了,当你从一个单位调到另一个单位,意味着你对于原单位也谢幕了,当你离开某个位置时同样意味着谢幕,至于你谢幕时赢来的是一片掌声还是一片嘘声、口哨声,你谢幕后众人是否还能时不时念叨起你,全看你这个角色扮演的如何。如今我终于完成了一个角色的扮演,谢幕了,是掌声还是嘘声也只能顺其自然,心安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1060535.html

上一篇:该不该给慕课、微课、翻转课堂唱一曲挽歌?
下一篇:拿什么送给你—我的父亲?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45 赵美娣 鲍海飞 武夷山 周浙昆 徐耀 李刚 李学宽 王凯 高建国 张叔勇 左宋林 吴斌 钟炳 陈智文 曾红 彭渤 吕喆 杨正瓴 彭真明 姬扬 李天成 李伟钢 韦玉程 王毅翔 李颖业 黄仁勇 刘立 汪晓军 王启云 陈楷翰 梁进 柳文山 蒋永华 张丽娜 刘博 郭景涛 刘钢 xlsd xiaobaobao888 ljxm fanteklv ericmapes zhyzh aliala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