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多媒体的滥用对学生是个灾难 精选

已有 13257 次阅读 2017-5-31 11:46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一天,刚下课便有学生问:老师,这周五还上课吗?我反问:为什么不上课?学生回答:因为有通知这周五停电。我感到十分奇怪,这是哪一家的规定?停电了居然可以不上课,那些没有电的偏僻山区岂非不用办教育了?我问学生:这是学校的规定吗?学生告诉我:学校没有规定,但有些老师是这样的。这让我想起有一次某老师上课恰逢有人听课,不巧的是她平时上课的课室没电了,她也就没了,上不了课,于是临时换了一个有电的课室。当然,老师可以解释为这节课需要PPT做黑板做不了的事,例如动态演示云云。可如果整个楼都停电了呢?是不是就不必上课了?

今天到了课室才发现,我忘了带U盘了,出差时习惯性将U盘放在出差的包里,以为邀请我去的那哥们会请我做个报告啥的,人家压根没那打算。不管怎么说,我一般都是随身带着U盘随时做好准备,万一人家将我一军要求我临时做个报告啥的我却做不出来岂不让人笑掉大牙?当然,没有PPT信口胡侃几句也不是不可以,那样未免显得不够慎重,何况现在很多报告厅只有屏幕没有黑白板。怎么办?回去拿U盘?来回至少15分钟,显然来不及。出几道题让同学们做做?这到不失为一个应急的好办法。问题是,耽误了一次课,后面的教学任务就更重了,虽然没有人勉强我一定要教到什么章节,但我自己有教学计划,总得完成既定的目标。

本来已经放下了屏幕、打开了投影仪,我悄悄地把屏幕抬了上去,把投影仪关了。然后自嘲地对学生说:忘了带U盘了,看来这是要考验我,咱就当停电了吧。课堂按部就班正常进行了起来。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自从有了多媒体,教师的确从大量的板书中解放了出来,少吃了很多粉笔灰。每当我走过课室,发现无论是数学、英语还是经济学或者其它课程,很多教师高坐讲台之边,手把着鼠标,眼对着电脑屏幕,侃侃而谈。我不由一声感慨:我咋就没这么好的福气呢?我甚至觉得我若是坐着讲课将是一种罪过

多媒体对学生而言不见得是个福音,尤其是数学课要面对很多演算,教师需要挖掘隐藏在概念、定理背后的思想,这就不是PPT能做到的了。PPT充其量只是个教学辅助手段,永远无法取代传统的教学方式,它能发挥的作用顶多就是把概念、定理以及一些静态、动态的图片事先放在屏幕上,这样可以节省一点板书的时间,也可以完成传统板书完成不了的一些工作。但现实是,多媒体不仅取代了板书,也阉割了教师的思想,学生在课堂上看到的是与教材一样冰冷的符号与文字。我曾看到一个老师通过PPT讲解一道题从题目到证明过程仅仅花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不知道有哪个天才的学生不仅能一目十行,还能同时理解其解题的思想?

我们一直在强调多媒体等现代化技术的应用,但凡课堂教学评价,其中必有一项与之有关的指标,如果这项指标为零,整体得分注定不会高。有一次几个专家听我的课,我首先声明:很抱歉,我上这门课从不用多媒体。也许是专家们认同我的观点,并没有因为我不用多媒体而扣我的分数,在全校课程评选中,我的课居然遥遥领先,专家打分高达98分,可见与潮流持不同政见者并非我一人。

我不反对用多媒体,但切切不能过度依赖多媒体,不同的课程对多媒体的运用也是很不相同的,我既反对坐着上课,也反对滥用多媒体,甚至除了多媒体就上不了课,那样对于学生无疑是一种灾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1058173.html

上一篇:荷莲并开与农工合并
下一篇:北大能不能成为世界一流?
收藏 IP: 183.236.0.*| 热度|

60 王德华 赵建民 王从彦 罗帆 郭景涛 陈南晖 武夷山 吕喆 冯大诚 戎可 王嘉文 杨正瓴 李颖业 黄永义 苏德辰 王凯 焦豹 许方杰 张鑫 姬扬 韦玉程 钟炳 迟延崑 吴斌 徐荣 刘炜 高建国 梅卫平 姚伟 应行仁 鲍博 徐耀 李学宽 左宋林 李本先 黄荣彬 李春发 石磊 鲍海飞 丛远新 王福昌 刘建栋 葛素红 高义 王林平 xchen zhyzh CharlesWan yunmu addliang jinchengfeiwu aliala roycechen pppoe201 biofans klsx9999 zhangxiangtong chenhuansheng idealist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