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与智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fengh 颅面生长发育

博文

哲学与科学研究

已有 5827 次阅读 2012-8-1 16:19 |个人分类:普通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科学家, 科学研究, 哲学家, 经典的

有人问哲学与科研的关系,我如是回答:
哲学是一切学科的根本。哲学问题在我们经历的每一件事中都有体现,科研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哲学自然在科学研究中有重要作用。
最简单的例子,辩证思想在科学研究中是必不可少的;哲学中的逻辑思想是科研中必须的;哲学中的模糊理论更是在科研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很多科学家其实就是哲学家。各个时代的哲学家,各个国家的哲学家,其实也是科学家。
中国经典的哲学,比如“格物”,比如“知行合一”,比如“理论联系实际”等等,对于指导科研有多么重要的作用啊!但是我们也知道做哲学思想指导的事情又是多么的难。难就难在我们并不理解哲学思想的真正意义。
在某种意义上说,哲学无形无色,虚无缥缈。但是事物发展的规律遵循哲学原理。
我觉得:科研中没有必要强行套用哲学原理,在我们不断努力揭示自然规律的同时,自然而然地遵循并且应用了哲学原理。“格物”不是空想;“知行合一”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寻找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154-597973.html

上一篇:发育和再生
下一篇:还有一位当代的励志诗人--食指和他的诗《相信未来》
收藏 IP: 211.103.227.*| 热度|

2 张伟 李战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