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忆江南 天下虽安,隐忧重重

博文

与“海盗”磨刀

已有 6147 次阅读 2010-7-2 09:47 |个人分类:军事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海盗, 海军, 护航

6 30日,由南海舰队“昆仑山”船坞登陆舰、“兰州”导弹驱逐舰从湛江启航,和正在执行第五批护航任务的“微山湖”综合补给舰,以及4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第六批护航编队,整个编队1000余人。巡航4个月的5批护航编队的“广州”号驱逐舰、“巢湖”号护卫舰轮岗。过去的4个月,中国海军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第五批索马里护航编队的新鲜事

 

3-6月的印度洋,冬季季风已经结束,夏季季风还没有爆发,这是一段难得的好日子。

好天气像是给商船帮“倒忙”,风浪平静的亚丁湾,海盗船星星点点散落在浩瀚的索马里海域,尤其是在傍晚,让人无法沉醉于亚丁湾美丽的夕阳。以天幕做掩护,是海盗惯用的伎俩,一群赤着脚,驾驶着小艇,手持冲锋枪或肩扛微型导弹的黑色流民会让每艘过往的商船心惊胆颤。据统计,去年超过50%的海盗袭击事件就发生在这一季节。4个月来,发现疑似海盗数百起,发生袭击、劫持事件150起、23艘船舶被海盗劫持。截止63012时,完成了213批护航行动为2274个中外船舶实施护航。

4111日,就发现疑似海盗船只19起,发生袭击、劫持事件25起,5艘船舶被海盗劫持。

 

频频与“海盗”磨刀

 

“治盗”先于“灭盗”,积极用兵但谨慎动武,这是600年前郑和船队善用的方式,现在也被用于中国海军对付索马里海盗。

 

一天傍晚,到就餐的时刻,广州舰官兵按批次陆续到餐厅吃饭。

突然,“叮铃铃……”刺耳的警报声大作。“战斗警报!”反海盗人员携带武器边跑边喊,紧张的空气顿时弥漫开来。

1分钟前,编队指挥组接到报告:“编队左前方6海里处发现多艘可疑小目标向我快速接近。”

海战无小仗。

螺旋桨高速转动,“广州”舰直升机携带特战队员和摄像取证人员腾空而起。

记者在“广州”舰的前甲板贴近一名特战队员,探出头向海上扫视:距离约5海里2艘快速小目标正高速向“广州”舰接近。

“广州”舰紧急拉响一声汽笛,3发红色信号弹在空中绽放,舰载直升机上的特战队员也向目标方向发射出3发爆震弹。

警告似乎无效,小目标继续快速向我接近。“咚咚咚”……“广州”舰上的特战队使用重机枪对空警告。

警告仍然无效,小目标越来越近。海盗神出鬼没,经常打破活动常规,不惜以卵击石,非理性的突然偷袭美国、法国和挪威军舰。

一连串的警告并没有威慑到目标的行动,小目标越看越清晰,每条艇56人。

“咚咚咚……”舰载直升机上的特战队员迅速实施拦阻射击。片刻之间,弹头入水掀起的浪花像一堵白色的墙。

我明敌暗,“海盗没有现场作案时,依照法律又不能抓他。”特战队指挥员李伯彬告诉记者,他们不担心与海盗的直面冲突,担忧的是海盗伪装偷袭。

载着特战队员和取证人员的2艘舰载飞鱼小艇,一左一右,相互掩护,也如箭一般高速向目标方向抵近。1海里0.5海里0.4海里……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广州’舰副炮做好了射击准备。

隐真示假的伪装是海盗常用的诡计,他们常乔装成渔民,散落在海面上,可疑船只的特征包括母船携带小艇,小艇有高速发动机,船上有大量的油以及武器,母船上的人不打渔,看似无所事事,他们在等待商船,一旦有机会,随即发起袭击。

“重机手,12号火力点就位,听令支援!”、“各小组,打开保险、子弹上膛!”、“令其举起手,上小艇接受检查” ……特战队指挥员李伯彬果断下达命令。

也许是被眼前突如其来的这一幕吓懵了,也许海盗发现自己面对的是一艘军舰,船只立即停止靠近,在原地漂泊。

可疑人员举起了手,在一艘小艇的掩护下,另一艘小艇靠了上去,队员把疑似海盗人员全部集中到船头,然后令他们换乘到他们拖带的一艘小艇上。

队员们靠近疑似海盗船只,目视检查后报告。“舱面有大量储备油桶和绊网,但没有发现武器装备和攀爬工具等。”

海盗脸上可没有刻着标记,他们常在军舰还没抵近的时候,就把犯罪工具投入大海。

没有足够的证据,就没有进一步使用武力的权利,这涉及到国际法和外交问题。一位特战队员说。“回撤!”李伯彬通过电台命令特战队员将可疑小艇驱离后归舰。

一片海域发现多达130多艘可疑小艇,中国海军一天就驱离了10多批20余艘可疑目标

“治盗”先于“灭盗”,积极用兵但谨慎动武,这是600年前郑和船队善用的方式,现在也被用于中国海军对付索马里海盗。

 

随船护卫

 

中国海军编队总结出了一条经验:在与索马里海盗交手时,心理战术更重要,因为多数索马里海盗并不愿意与训练有素的特种部队交手。

 

    考虑人员、船舶安全等诸多因素,护航编队决定灵活用兵,对航速慢、干舷低,容易遭海盗袭击的商船实施了随船护卫,加大对任务海域的侦察和警戒。

“随船护卫”,只有中国海军采用这种“最贴身最踏实”的护航方式,执行随船护卫任务的16名特战队员分为4组,分别换乘小艇或机降滑降至编队4个角的商船,这是防止海盗狼群战术的最佳选择。

记者随队到达一艘护航船只“嘉永山”轮,轮上大部分都是广东籍船员,知道旁边的伴随着军舰是“广州”舰,非常兴奋,纷纷拍照留念。

特战队员实地查看了船上反海盗布防设施,发现船上自行装备了抵御海盗自制的“十八般武器”,不由让人称奇。

 “啤酒在船上有两个重要功效,一是啤酒用来解乏,二是空酒瓶用来打海盗。船上规定船员在亚丁湾海域禁止喝酒,空酒瓶都是以前存下的。”“嘉永山”轮船长戴涛认真地说。

一走出主甲板通道门,就会发现几箱摆放整齐的塑料桶,里面清晰地标注着酒瓶制成的数百个“燃烧弹”“火箭弹”,分置于主甲板两舷、驾驶台两侧备用。

船员从国内带来的刺杀铁棍、鱼叉、标枪、铁棒,用作近身防卫,看着手持标枪、铁棒在甲板上巡逻的老船员,一股难以言状的心情涌上心头。

“嘉永山”轮还在船舷拉了双线共500的电网;自制了20把皮弹弓,用螺丝、弹珠和自制短钢筋作子弹,想不到我们童年的玩具,也应用到对付海盗上来!另外有16个用钢板制成的能移动的舷墙,其中10个架设能够左右活动的挡板皮龙枪,布防在主甲板和船尾处,作为远程抗击“武器”,其他6个布防在附近作为瞭望岗哨及掩体。

一些小零碎如石块、铁块、卸扣、敲锈锤和灌满油或水的易拉罐等,也作为投掷武器……船员们就是用这些五花八门的“土武器”,为自己壮胆,小心翼翼通过海盗肆虐的亚丁湾海域。

有特战队员贴身护卫,大家像吃了定心丸。

“又有两艘可疑船只高速向我靠近。” 正在驾驶室瞭望警戒的特战队员姜丰通报,他一边通过望远镜进行识别,同时将情况迅速向编队指挥所报告。

特战队员组织与船员开展反海盗部署演练,增强船员自身应对海盗的能力。船员邱卫忠很兴奋,“如果海盗不识趣,那只有找死!”

组长屈晓伟立即收拢人员,发出一级反海盗部署指令,特战队员迅速检查装备,然后与全体船员一起,按预定方案冲到各自战位。

组员一般有狙击手、轻机枪手以及步枪手等,每个护卫小组配备了电台、武器弹药、光学观察等装备器材,足以应对小股海盗。

“鸣笛警告”,屈参谋向驾驶室发出指令。但是可疑船只似乎对这样的警告司空见惯,继续高速接近。“准备发射爆震弹”,屈参谋通过对讲机向特战队员发出指令。“咚咚咚”三声巨响,特战队员刘明向可疑目标发射了3发爆震弹。

“已判别锁定海盗头目。”狙击手杜磊报告。中国有句古话:“擒贼先擒王”。他的首要任务就是猎杀海盗头目。这一幕让人想起电影《生死狙击》里的镜头,一群可疑武装团伙开数辆车追击美军车队,海军陆战队枪炮中士史瓦格一枪把敌方头目的脑袋打开了花。

中国海军编队总结出了一条经验:在与索马里海盗交手时,心理战术更重要,因为多数索马里海盗并不愿意与训练有素的特种部队交手。

往往面对这种情况,海盗小船会知趣的离开。

 

护航秘器

 

“护航直升机”、“眩光灯”和“反蛙人声纳”……护航编队专门加装或改装了一批近50项专门应对海盗和反恐的实战装备。

   

军舰遇到海盗小快艇,犹如“大炮打蚊子。”而海盗小群多路,基本用海上游击战术,海军海上作战正规战法效力大减。

出航前,第五批护航编队专门加装或改装了一批近50项专门应对海盗和反恐的实战装备。

专为护航任务改进的直升机,加装了武器系统、电视/红外昼夜观瞄装置、图像设备,装备有海上迫降系统和救生系统。换装大功率电动绞车,与一般武装直升机相比,具备昼夜间海上搜索侦查、火力打击、运输救护等能力。”直升机组大队长崔敖介绍,直升机在海面侦查的所有图像资料,可以实时地传输到编队指挥所,给指挥员提供决策依据。

一天晚上,发现可疑船只,记者在“广州”舰驾驶室,突然看见舰桥右侧发出两道强白色光柱直扑夜海,“广州”舰上安装了非致命武器——强光眩目灯。

“这种武器可以使人员暂时丧失正常机能,而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人员的致命性和永久性伤害的新概念武器。” 南海舰队舰司装备处易治国参谋介绍。

在“广州”舰驾驶室上方的甲板,掀开武器罩衣,一台类似向日葵形状的圆盘物体。“这就是‘金嗓子’,学名是‘声学拒敌装置’。”这个圆盘物体是喇叭,这个小箱子是操纵台,如果说喇叭是嘴巴,那么操纵台就是大脑,启动程序,喇叭就能自动播出包括汉语和英语在内的多种语言。”

“它发出的声音在数百米之内,能对单个或多个目标发出强力定向声波,形成声音冲击波。”此类武器通常能发出145分贝以上的高频声波,甚至比喷气式飞机引擎的噪音还要刺耳,轻者可以使人有被重重一击,重者能让人头痛、休克。“金嗓子”专门装备了校准瞄准装置,确保声波传送的准确性。“舰上的官兵几乎听不到声音,而操作员戴上防护耳罩后,强音就变成了轻音乐。”

“广州”舰加装的这两件非致命武器,“别看现在这么文静,只要号角吹响,它一样能冲锋陷阵。”

“广州”舰除加强值班执勤外,还加装了反蛙人声纳装置,它能保证舰艇靠泊期间的安全。“这种装置主要就是为了防止恐怖分子使用蛙人,潜到军舰底部进行破坏。”易治国参谋介绍,靠泊休整的港口都是军民共用,各国军舰林立,商船频繁进出,港口情况异常复杂。20001012停靠在亚丁港加油的美国“科尔”号导弹驱逐舰遭到偷袭美国军舰损伤惨重。

 

休整补给“新鲜”互动

 

靠港补给休整,是参照世界各国海军共同的做法。

外国护航舰艇护航15天就修整一次,而日本完成2个往返约8天的护航任务后,进泊吉布提港补给休整23天。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选择在阿曼塞拉莱港、吉布提的吉布提港、也门亚丁港靠港休整补给,平均每个月靠港一次,每次靠港5天。这是在护航过程中获得的有益经验,首批护航编队长时间没有及时安排官兵休整,后来需要很长时间身心调节才得以缓解。

“广州”舰首次靠泊塞拉莱港,由于港口很小,泊位远远不够。各国商船和军舰停靠,休整补给往往推迟进港,提前被“挤出”。

日本为了能顺利使军舰靠泊吉布提,强化日驻索马里海域反海盗部队的后勤保障及支援能力,确保相关活动正常开展,日本政府出资在吉布提修建P3C型机停机坪、码头及相关人员住宿设施。

“广州”舰靠泊吉布提的时候,港口一堵围墙上,密密麻麻画满了许多国家护航舰艇的宣传画,日本的太阳旗宣传画特别“扎眼”,记者找了找,没有一块是中国军舰的宣传画,这种在许多中国社区或部队军营里习以为常的原始宣传形式,被日本人用到国外去了,而且还发挥得淋漓尽致,实在让人感到遗憾。

记者在广州舰后甲板,看见一名英姿飒爽美国女兵,乘着舰载小艇把持着高速机枪巡逻警戒,让人为之感叹。

“都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确实如此。”第五批护航编队改变了男性一统天下的局面。

这好像是小事,但在首批护航编队几乎是男人世界里,走向远洋的中国海军发现了端倪,他们的身心调节和恢复时间较长,问题出在哪里,人们开始寻找远航中尤其容易忽视的细节。

第五批护航编队有两位女兵,文艺兵和医生,无疑为舰上改善文艺生活和单一的性别环境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一件小事,让“广州”舰卫生员高国安发现,中国文化软实力如此重要。

“广州”舰靠泊吉布提港休整补给期间,高国安与海军先遣组送一位军医去机场。由于军医是临时提前回国,没有护照,手续繁琐,一时无法进机场。

巡逻警戒的吉布提宪兵知道高国安一行来自“China!”后,就一连说了几次“Jacky Chen”、“ Bruce Lee”,还比划了一下拳脚。高国安恍然大悟,宪兵很喜欢中国的成龙、李小龙,喜欢中国功夫。

高国安随即翻了几个筋斗,还打了一套拳术,不一会儿,几个宪兵、机场工作人员和旅客都围过来,有的还跟着学。高国安惊奇地发现,后来办什么事都很顺了——被允许进候机厅,办各种证件有人陪同,还很迅速。

办完事后,身上携带枪支的宪兵队队长问高国安,“你有没有结婚?我妹妹很漂亮,欢迎你加入吉布提国籍。”

“我已经结婚了。”高国安笑着说,宪兵队队长回答,“那没有关系,吉布提可以娶四个老婆……”

 

“生命力巡逻点”

 

不能老是在东海和南海这样的“中国池塘里游泳”,就应该到遥远的大洋里去锻炼“精兵”。

 

长时间在海上巡逻,战舰的各种装备高负荷的使用,对武器装备的维护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舱段兵彭福林带着我值更,解开了记者对军舰远航运行安全的疑惑。

长时间的航行,军舰需要随时全面体检。人有发烧的时候,长时间运行的机器也常出现过热现象,甚至烧坏。在闷热、过噪的环境中,定时监测近十种机器的温度,是彭福林巡查的一项内容。

彭福林手持热成像仪,对机器前后上下多个部位测温,尽可能准确掌握机器运行时的温度,然后逐一登记16个数据。

彭福林告诉记者,他的活马虎不得,一出错就是大错,甚至危及到全舰官兵的生命安全。

他主要负责监控全舰的淡化水、冷却水及污水处理系统的工作情况,还有舰艇损害管制,比如巡逻检查生命力、消防灭火、防水堵漏等等,除此以外,锅炉、厨房蒸汽、消防水、压载水、燃油、滑油,所有这些跟液体沾边的东西都与他们有关系。

长期以来,远程作战能力一直是中国海军的一大弱势,没有经过有效的实战检验。远距离实战不仅考验军舰的实际作战能力,还能有效地检验后勤保障水平。

每次巡查,彭福林都要查实登记50余个数据。任何一个数据出现了异常,都要进行彻底查清原因,并排除故障。

燃机舱,前辅机舱,又上两层,再下两层,我开始发懵了,上上下下,似曾相识,有些迷路感觉。而阿福很清楚,一个接一个,丝毫不混乱。

彭福林检查完毕,将带来的一个铜币似的牌子挂在“生命力巡逻点”处。

“生命力巡逻点”采用了俄罗斯海军的做法,每两小时巡逻一次,检查无隐患后,悬挂一个该时段铜牌,以确认每次巡查到位,确保舰艇安全不出任何死角。

“广州”舰上有14个“生命力巡逻点”,靠码头时,需全部巡逻;在海上,因为其中7个巡逻点所在的舱室有值更人员24小时值班,只需巡查另外7个无人舱室。

正如远洋海军总要面临变幻莫测的大海一样,海战的复杂使得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中国海军不满足在东海和南海这样的“中国池塘里游泳”,已经喜欢更远的视野,到遥远的大洋里去锻炼“精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12-340542.html

上一篇:空中交警:管理中国领空隐秘战位
下一篇:摆脱海外用兵法律掣肘,看看日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