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元宵

博文

“对称与不对称” 精选

已有 6697 次阅读 2007-10-11 15: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自然科学与人类文明》选修课讲到“对称与不对称”一节课时觉得很有内容。

1。 对称性是生活里的一件小事,镜像对称,轴对称,旋转对称等等,李政道先生说共有十七种对称,他在西班牙皇宫里就找到了这十七种对称的装饰,这在咱们园林的窗格子里也有体现

2。为什么“因为很可能为了要有最大的不对称的可能性,我们必须有绝对的对称性”。举一个例子,用弹性物体的弯曲的例子来解释这个论点。
    如果我们对一个弹性杆从两头向内施加力,那么,当力较小时,杆受到弹性压缩;当力较大时,这个杆就发生弯曲,当截面为圆时,对称性最大,弯曲的可能方向有无穷多种;而当截面为矩形时,对称性减小了,弯曲的可能方向就只有两个了;当截面为任意形状时,没有对称性,那就只有一个可能的弯曲方向了。



这样我们就把对称与不对称谁更重要的问题提高到了一定高度。

3。还有一种对称叫标度对称,这是一个新概念,即分形,

 



分形的山,分形的云,我们描述自然有了一个新尺度,闪电的径迹之所以有意义在于它的曲曲曲折折,这给我们一个新的信念,生活之所以有意义在于它的坎坎坷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8769.html

上一篇:{转载] 去伯克利听课
下一篇:{转载} Nature杂志,2007年11月15日自然要览(中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