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镇的风雨阳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金镇    E网情深 

博文

牛市才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灵丹妙药

已有 4719 次阅读 2009-2-9 17:46 |个人分类:杂文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内需, 金融危机, 股市, 消费

    近一段时间全国上下,东西南北到处都讨论如何扩大消费,拉动内需,有的省市已经采取一些实际性的措施,很多地方政府都在发放消费券、国家在今年年初为7400万低收入者发放了一次性补贴(每人100-150元),同时政府现在正推动医改和教改来扩大中国的市场消费。更有人提出非常极端的做法,比如经济学家谢国忠曾公开建议,将国有股票平均分给老百姓,张维迎不仅提出:“应将国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分给老百姓,给老百姓一只下蛋的母鸡”,还提出:将近2万亿的国家外汇储备,拿出一半来分给居民。在这里没有对两位经济学家的提法进行深入的研究,但对他们建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持非常怀疑的态度。
    我认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各种药方都不如一个健康强劲的牛市更有效。之所以这么说,最重要原因就是中国股民的普遍性和散户特征比较明显,股市具有巨大的影响面,同时,直接和老百姓的收入连接在一起。截至今年1月25日,沪深A股账户总数11234.96万户,可以说股市的涨跌牵动着亿万家庭的心,也影响着老百姓的消费预期。只有牛市老百姓的钱包鼓了,老百姓才敢消费,中国的经济才能在内需拉动下保持预期的增长。
    牛市才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灵丹妙药。我不能说牛市是唯一的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有效方式,但起码是最重要的方式。在全球经济发展非常困难的时期,强劲的股市是当前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需要。牛市可以增加老百姓的钱袋子,老百姓有钱,才敢消费,老百姓敢消费,才能刺激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了,股市才能更加壮大发展。这是一个牛市——老百姓有钱——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经济发展——股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期待牛年牛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82-213897.html

上一篇:哈佛图书馆的二十条训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
下一篇:我又回来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