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gzheng 新成立的华侨大学系统科学研究所,欢迎新老朋友来工作,来做客!

博文

行政化下的“去行政化”

已有 5773 次阅读 2010-10-21 08:47 |个人分类:沉重的中国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行政化, 去行政化

 

    早上看到,南方科技大学终于获批的消息。滑稽的是,就在昨天,还在看到报纸上的报道。校长朱清时的焦急心情溢于言表。

    教育部是否在看到消息后立刻做出了反应?如果是这样的话,这真是中国管理制度的悲哀。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在这么长时间里,教育部的相关部门就南方科技大学的申请做了哪些事情?是否有胆量公布一下他们这一段时间的工作,几次专家讨论?论证?几次部门会议?就哪些问题进行了讨论?结果怎么样?

    要知道,南方科大事件只是中国行政化下低效的一个缩影。而我们所遇到的行政化尴尬远远不止这一件事。

    中国的教育,是在行政化下的教育。喊“去行政化”的口号,不过是我们迂腐知识分子的天真想法而已。试想,在行政化的框架下,去行政化会有多少生存空间?要达到这一理念,知识分子势必需要放下心爱的科学研究甚至教育,去抵御行政化压下来的座座大山。在这种情况下,去行政化还有意义吗?

    在大学亦是如此,985工程211工程这么大的事情,必须要学校的学术部门,教授委员会等机构来论证决策,自下而上。实际上,一些学校的做法却是自上而下,由校党委常委等来拍板,而基层单位对于上面的决定基本的反应是----措手不及。

    一方面,从教育部到学校,都在喊去行政化,另一方面,做事情却行政化,去行政化只是一句漂亮的口号。

      对于朱清时校长提出的“买电脑还要2个月的审批”,我倒觉得这很好,反映出深圳确实在法规方面比较严格。实际上,南方科大的建设不必要“深圳速度”,就像我国的科学研究也不必“深圳速度”一样,需要的是踏踏实实的工作,需要的是清晰透明的行政化流程,需要的是责权利分明的架构,不要一有好处行政就抢功,一有问题行政就来踩。

    行政的主要任务是管理与服务,在管理方面重要的是“理”,不是管。在此意义上,才有“管理=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81-375407.html

上一篇:开卷有益
下一篇:惊悉我校童庆炳先生去世,科学网又少了一位大师级朋友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涛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