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gzheng 新成立的华侨大学系统科学研究所,欢迎新老朋友来工作,来做客!

博文

人在狮城:雨落南洋

已有 6414 次阅读 2009-7-13 13:49 |个人分类:旅游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新加坡处于东南亚的海岛,热带气候,一年四季都很温暖。没有来过新加坡的人一定会以为这里潮湿炎热,难以为继。潮湿倒是有,但我说温暖而不说炎热,是因为在这里感觉不到炎热。原因嘛,新加坡的绿化非常好。2004年第一次来开会,全家人从香港出发,甫抵达樟宜国际机场,坐上巴士,看着外面翠绿一片,我们都在心里欢呼起来。一路上,两边都是高大的榕树,遮天蔽日,斑驳的阳光从叶子的缝隙漏下。树下,到处都是绿油油的草地。在这里,难以见到裸露的地面。由于高大的树冠遮住了公路,因此即使走在路上,你也不会感觉到炎热和火辣辣的太阳。后来的日子里,我发现所有的路都是如此。
 
 
 
 
    由于绿化的非常好,因此空气也是非常清新。绿化带来的直接作用和好处太多了。我现在住的Pine Grove小区四面都是树林,我所居住的房间窗户外面本来有一条公路。如果在北京,这里一定会非常嘈杂,但我从来从窗户没有看到车和公路,因为窗前是郁郁葱葱的榕树林和翠绿的草地。这大大减少了汽车的噪音,我几乎听不到车辆飞驰而过的声音。
 
    这里的鸟儿很多,几乎到处都是。它们大多藏在树林里,但并不怕人,它们经常会很悠然地在草地上散步,寻找草籽和虫子。看到我拿着相机,它们还会故意摆出Pose...。早上的时候,我会被它们婉转的鸣啼唤醒,阳光已经穿过树林照到我的窗户上。
 
    这几天由于下雨,晚上很凉快,于是我没有开空调,而是开着窗户。晚上的时候,雨下来了,因为我听到哗哗的巨响,那是雨水打到树叶上面的声音。热带的雨来的很快,本来还是很晴朗的天气,不一会儿就会阴云密布,先是很大的雨滴砸下来,然后雨象从空中倒下来一样,立马一片雨雾
 
    北京很少雨,环卫部门虽然把路面扫得还算干净,但很多垃圾都直接扫到排水沟里,一下雨到处都会流成河,还带着很多垃圾。在这里,你绝不会看到这种现象,雨水被很平稳地排到水渠,然后流入大海。地面植被丰富,水土得以保持,也不会看到泥浆横流的场面。我经常在想,这不是因为新加坡这里本来就很好,是因为管理很到位,很科学。每一行的人都经过严格培训,即使是环卫工人亦是如此。我们国家的职业培训和管理还任重道远啊。
 
    第一天来的时候,看到窗户没有纱窗,更没有蚊帐了,很担心会被蚊虫叮咬。后来发现,根本没有蚊子!这是为什么?后来读了我们学校童庆炳先生在科学网的博客,才知道原因。原来,新加坡政府为了灭蚊虫,在加强绿化的时候就在地面打了一种药,这种药只对蚊子苍蝇等起消灭作用,而对其他生物甚至是鸟类,蚂蚁等等都不会有害,对人也无害。这又是一个让我意外的地方。
 
    生活质量在于一种感觉,也在于点点滴滴的小细节,新加坡人如此注重他们的生活质量,跟我们在北京大大咧咧的生活形成了对比。小老百姓也许可以大大咧咧,但要是政府部门也这样,我们是不是就想大大咧咧也做不到了?
 
    于2009年7月13日题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81-243304.html

上一篇:愤怒的石头该砸向谁?
下一篇:人在狮城:狮城掌故
收藏 IP: .*| 热度|

5 向峥嵘 王应宽 寸玉鹏 张晗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