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第一次网拍旧书的收获 精选

已有 4334 次阅读 2012-2-10 21:28 |个人分类:读书阅史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旧书, 民国诗集, 焦菊隐

   
 
    爸爸收集民国时的白话诗集,已陆陆续续集藏了三五十本。这些经历半个多世纪的诗集,如今读来依然十分动人,那是白话诗繁花硕果的时代,也许也只有在那个时代,才会出版那么多薄薄的诗集,而且往往出版一年甚至半年后便不断再版加印。爸爸根据这些诗集写了不少回忆、挖掘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诗人的文章(具体可参看《诗魂旧梦录》、《红楼半亩地》及《博览群书》杂志专栏)。
    如今旧书也被视为具有升值潜力的投资品,坊间各种各样的民国书都身价暴涨,大多是非文学著作,要觅品相不错,年代靠前一点(抗日战争后物资紧张,书的纸张也差了不少,所以新文学版本抗战前和抗战后差很多)的诗集更是难上加难。幸运的是,网上书店和网上拍卖风声水起,有时还能寻到不少不错的民国旧书。
    上周在孔夫旧书网上偶见到拍卖焦菊隐的一本散文诗集《夜哭》,1929年十月北新书局四版,距拍卖结束还有两三个小时,恰好爸爸已集藏的诗集里并没有这一本,书的封面设计出自丰子恺之手,书内还有两页丰子恺所绘之插图。价钱尽管不便宜,但尚在可接受的范围,便决定参与竞拍,没想到顺利拍得。
    今天一早书已由深圳寄到家里,小心翼翼地拆开包装,蜡烛火苗的封面便映入眼帘,一支白烛,在层层的黑格窗包围中,烛泪连连,仍努力燃烧着放出层层光晕晕正合书名“夜哭”的涵义。书品相还算不错,稍稍翻了一下没有缺页,扉页、版权页也皆完好,唯一可惜的是封面封底的页角有缺,书脊破损是后修补的。书的扉页上题着曾经书主人的一段题记,写于民国十九年,也就是1930年,署名只有一个达字。
    焦菊隐是著名的戏剧家,这本《夜哭》是他的第一本诗集,初版于1926年,当时焦菊隐还是北平二中的一个中学生,诗集由同为诗人于庚虞作序。爸爸正好也藏有于庚虞的诗集《晨曦之前》和《魔鬼的舞蹈》。我拍的这本夜哭,除了于庚虞的序之外,还有焦菊隐写的再版序言,作于1929年,此时焦菊隐已由燕京大学毕业。
    焦菊隐(1905-1975)中国戏剧家、导演。原名焦承志,曾用名菊影,天津人。1928年毕业于燕京大学。1930年创办中华戏曲学校,任校长。1935年留学法国巴黎大学,获博士学位。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国,先后在四川、北平地从事戏剧教育、编导和译著,并创办北平艺术馆。翻译出版聂米罗维奇-丹钦柯的《文艺-戏剧-生活》和《契诃夫戏剧集》等。建国后,历任北京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中国剧协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兼总导演等职。焦菊隐先后导演了《龙须沟》、《明朗的天》、《耶戈尔-布雷乔夫》、《茶馆》、《虎符》、《蔡文姬》、《武则天》、《胆剑篇》等。在导演艺术上勇于探索,创造性地吸取和动用戏曲艺术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具有鲜明民族色彩的独特风格。著有《导演、作家、作品》、《豹头、熊腰、凤尾》、《守格、破格、创格》、《导演的艺术创造》等。
    文化大革命开始,焦菊隐被造反派诬指为“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受到冲击、批判,身心备受摧残。一九七四年八月,他住进医院,被诊断出患了肺癌。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八日,他背着“反革命”的罪名,含冤离开了人世,终年七十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536183.html

上一篇:牡丹花下雅读书
下一篇:寒假读书琐记
收藏 IP: 122.230.172.*| 热度|

22 陆俊茜 黄锦芳 吴恬伏 曹聪 张玉秀 李泳 武夷山 李学宽 何士刚 武京治 张志东 黄晓磊 刘钢 刘波 吴中祥 吴吉良 徐长庆 蔣勁松 赵明 anonymity zhangcz07 tuner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