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一个人的北京行----侧记中国海洋石油发展战略与风险防范学术研讨

已有 3775 次阅读 2011-9-19 23:05 |个人分类:科研大爆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石油, 发展战略, 中国海洋, 渤海溢油

    这几日因渤海溢油的学术会议往返穿梭于上海与北京之间,总是独来独往,一个人去机场,坐飞机,遭遇航班改期,安检升级,差点误机,一个人去火车站,坐高铁,在飞驰的餐车里,吃40块钱的高铁午餐,一个人坐公交去北大,在未名湖的一汪碧水边闲逛,在湖边的木椅上看垂杨绿柳、塔影悠然,还有夕阳下沉浸在无忧校园爱恋之中的男生女生们。夜色沉沉,寒冷爽利的空气中,一个人提着街边水果摊上买的蜜桔、噶拉果、金姑娘,走回住的宾馆,看前面三个手挽手、肩并肩的小女孩,一路说笑打闹,定是刚逛街归来,仿佛又看到自已读书时没心没肺的样子。
    忽然发现,我在北京没什么人可找,去拜访师长们吧,总觉得的他们年纪大了,怕叨扰,找朋友吧,人家拖家带口的,也没空陪我瞎溜达。一个人难免会感到行单影只,却不感到孤独,而且有时很享受这种孤独,最近在读蒋勋的《孤独六感》,断断续续地读,还没读完,蒋勋的文字有一种美感和哲思,读着读着才懂得原来害怕孤独,想尽办法让自已不孤独的人才是最孤独的人,在纷乱喧闹的今天能够享受孤独而且乐于享受孤独真是一种奢侈,不禁让我庆幸我有我内心丰足的小世界,让我独而不孤。
    这次会议也让我感到鼓舞,我从2006年开始做溢油方面的相关研究,博士毕业后在学校认教,也一直在想方设法地做这个方面的研究,但这是个很冷门和偏门的方向,所以在自已一个人做研究的时候,总会感到孤独,但这次会议让我找到了不少同仁,有之前就关注溢油,有从渤海溢油事件开始关注溢油的,有做技术的,有懂地质水文的,有研究法律政策的,有研究管理机制,真是称得上济济一堂、好不热闹了。
    有意思的是认识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刘欣研究员,早上开会时上电梯时,我和她便搭同一部电梯,她问我如何上9楼,我问她是不是开会的,便一起进了会场,下午听了她有关溢油模拟的报告,才了解她也是早就做溢油方面的研究,也是一个人做,如我一样有点孤军奋战的意味,只是她做技术,我做管理,还巧的是她跟我同名不同姓,名字中都有一个欣字,真是有缘了。会后聊天,聊起她也跟我一样觉得自已的研究挺偏的,但仍乐于其中。
    也许这是真正研究者的态度,享受科研中的孤独。一个人的北京行还有两天,这几天上课,开会,准备PPT,导师的自科后评估忙得够呛,博客长草多时,上来冒个泡,是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488206.html

上一篇:想起我的第一个教师节
下一篇:重阳游德清高峰寺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8 肖重发 李宁 李学宽 张玉秀 齐伟 吴吉良 王大中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