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政治与灾难

已有 6831 次阅读 2011-3-13 16:09 |个人分类:科研大爆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日本地震, 灾难应对, 政治领导

     历史上,国家元首及领导人的政治生命往往与灾难有着千丝万缕,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灾难的发生有时会挽救元首岌岌可危的政治生命,有时也使春风得意的领袖瞬时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比如卡特琳娜飓风应对的迟缓和低效就令布什政府饱受民众批评,支持度直线下滑,更殃及不少部门的负责人走马换任;墨西哥湾溢油发生后,刚上任犹如新星般冉冉上升的奥巴马政府立刻因对灾况规模预判不足,对BP态度软弱而陷入泥沼,灾难应对对政治领袖来说真是成为萧何败也萧何。
     日本这次“关东大地震”发生之前,现任首相菅直人的支持率一直是低位排徊,地震发生前两天外相前原也因政治献金丑闻辞职,令菅直人内阁又受到重创。而恰在日本政坛可能又要发生走马换灯之际,百年一遇的特大的地震发生了。菅直人政府在地震发生4分钟后便成立全国统一的应急指挥部“灾害应急本部”,并迅速召开新闻发布会,稳定民众情绪,积极布署应对。尽管在自卫队救援派遣速度方面,核泄漏的应对上受到日本媒体的一些批评,但总体来看菅直人通过这次快速有序的地震应急反应赢得了民众的信任,第一场政治翻身战算是报捷。有一个细节挺有意思,地震发生后,日本所有政府官员全部换上了淡蓝色的工装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无论是直升飞机上的首相,还是几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防务大臣都一反平常西装革履的形象。虽然更换服装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措施,但可以向民众传达政府已进入战时状态的信息,也能够体现政府应对灾难统一、务实、高效、亲民的态度,以增强民众对政府灾难应对能力的信心。日本人对细节的重视闻名于世,看来也贯穿入了其应急体制中。
     但最终能不能咸鱼翻身,还得看未来菅直人政府的应对措施,首先是核泄漏危胁如何彻底控制和消除,重灾区的伤亡和损失情况如何进一步确实,更长久地如何恢复灾民日常生活,进行灾后重建和经济复兴,仍是任重道远。灾难是一场危机,危中仍潜藏着机会,菅直人政府如果能够顺利过关,转危为安,可能会开创日本政坛的一派新气相。
     巨灾的发生更是会影响国际政治态势。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第一时间向美国提出援助要求,可以看出日美同盟在日本国际政治关系中的至关生要。而美国政府反应也非常快速,奥巴马立刻宣布派出援助队伍和物资,并将航母开赴日本。航母的到来不仅仅具有应急援助意义,其政治意义可能更大,对于复杂的太平洋各国形势,日本发生地震可能会引起这一地区政治态势的微妙变化,航母既可能发挥援助作用,也能起到军事和政治上的震摄意义。而且平时状态航母的调动显然太引人注目,但在这危急非常时期,航母的调动显得合情合理,并且令其他各国政府几乎没有置喙的余地。地震发生之前,俄罗斯还跟日本在北方四岛的问题纷争不断,冲突愈演愈烈,地震发生后俄罗斯政府也向日本提出了能源援助的计划,但日本方面对这一援助是否接受仍未知,毕竟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也没有白接受的援助,一切都会影响到日后就国际争议问题谈判的筹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421927.html

上一篇:日本地震应急反应的一些观感
下一篇:谈“核”色变
收藏 IP: 121.77.118.*| 热度|

13 曹建军 陈湘明 吴中祥 陈辉 罗帆 陈安 高建国 陈龙珠 侯成亚 鲍海飞 徐迎晓 nobel168168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