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2010世博会开幕式的亮点所在

已有 3925 次阅读 2010-5-1 11:33 |个人分类:爱乐爱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观感, 世博开幕式

       昨晚和爸妈一起在电视机前观看2010年世博会开幕式的盛况。历时八年的准备,全球万众华人的期待,在这一刻就要揭晓了,主创团队的压力可想而知。整场开幕式历时将近一个半小时,分室内文艺表演和室外灯光烟火Show。尽管场面极尽宏大华美之能事,尽大地展现了我国作为世博会举办国的繁荣、昌盛,欣欣向荣,但看完整场开幕式感觉还是中规中矩,创意和突破不足。虽然亮点不多,还是有几个场景给人印象深刻:

       亮点一:国际展览局主席的三语致辞。

        现任国际展览局(BIE)主席,让·皮埃尔·蓝峰先生在开幕式上用汉语、英语和法语三种语言交替致辞,尽管他的汉语说得非常生硬,但他一字一句努力发音的样子十分憨态可掬、可爱非常,几乎全家嘉宾和观众都会心地微笑了。这一场景刹时打破了开幕式开始过于拘紧、严肃的气氛。本来世博就是全世界人民的一场大PARTY,全世界人民希望分享快乐情神,何必太过认真。

        亮点二:谷村新司的那首《星》,姜还是老的辣

         当日本国宝级歌手谷村新司在那如梦幻般的蓝色舞台上,深情地唱起那首《星》时,原来有点昏昏欲睡的情绪,马上被激活了,熟悉而悠扬的歌声真的会把人引领如梦境。看来今年已经62岁的谷村新司还是宝刀未老,以柔情而婉转地歌声在整场过于昂扬、欢乐和喧闹的歌舞中脱颖而出,压过了国内一众一线歌手,让观众获得心灵上的宁静,评它为世博开幕式上最动人的歌,不为过。

        亮点三:波切利的《今夜无人入眠》

          

          自从帕瓦罗蒂逝世后,再听到这首《今夜无人入眠》,眼前总会浮现老帕的身影,听到别的歌唱家唱这首歌也会感到隐隐心痛。也许只有波利切才能够将这首歌再次演绎地如此刻骨铭心吧,记得在大学二年级开始听他的CD,惊讶于如此浑厚、优美、温柔的男声,还有他永远闭上的双眼和微微颤动地长睫毛,之后才知道他原来是位盲人。这次波切利在世博开幕式上的演唱仍然非常完美,但美中不足的就是身旁安插的孩子,俗艳的红袄、做作的表情有点雷人,毫无天真可言,难道这代表了中国的少年儿童,代表了中国明天的太阳吗?还有想不通的是为什么大型文艺表演总爱选这首歌,这首出自《图兰朵》歌剧的选段,实际上是表现了高傲、美丽但残忍的图兰朵公主只有一晚上必须知道卡拉夫王子的名字,所以下令全城百姓须想尽一切办法查出王子的名字,而王子也明白若公主知道了他的名字,明天天亮时便时他的死期,所以这一晚无论公主、王子还是全城百姓无人能够入眠。这选段实质是在温柔的旋律后隐藏着为真爱赴死的危险,而如今却常被我国的文艺导演们曲解为彻夜狂欢、万众同乐之意,实在与普契尼的原意是大相径庭的。

          亮点四:百舸争流的万国旗

 

       后半段的烟火灯光秀有点乏善可陈,也许因为导播的白岩松胃口吊得太足了,什么烟火喷出海宝造型,烟光喷出爱心造型,挠得人心痒痒,看完全程却没见任何不同。倒是插着世博会参展国国旗的船队浩浩荡荡驶过黄浦江颇有点惊心动魄的架势,应该令各国嘉宾留下深刻印象。总算不妄我们学校三百多名师生,历时三个多月不分昼夜、风雨无阻的辛苦训练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318439.html

上一篇:SWOT法缘何成为论文的万金油和救命草
下一篇:美石油钻井平台溢油事故敲响了海上溢油应急的警钟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吴小丁 苗元华 曲津华 陈湘明 焦宏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