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钟爱独立音乐人

已有 5810 次阅读 2010-3-12 15:51 |个人分类:爱乐爱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独立音乐人,意味着不签任何唱片公司,常常是从写词、谱曲、演唱、制作的创作型全才歌手。独立音乐人没有太多的包装、打造、宣传,常常是凭unique的声线和词曲打动人心,所以一般都是比较小众的,靠乐迷间的口口相传。 

       一直挺钟爱独立音乐人,甚至觉得他们是纷繁嘈杂的流行音乐世界一朵遗世脱俗的青莲,尽管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想象。很多的独立音乐人很难坚持纯粹的音乐信仰,只唱自己的歌而不考虑任何商业价值。所以独立音乐人很多如昙花一现,如流星般让乐迷惊艳后,终究会选择两种途径,一种成立自己的唱片公司或签入大的唱片公司,成为市场化运作的歌手,大红大紫,成为大众歌手,难以坚持过去的独立立场;另一种出了几张唱片后,碍于乐途的艰辛,迫于生计转投他行。

        本来想把陪伴自己成长道路的那些喜欢的独立音乐人盘点一下,但发现实在太多,还是找几个钟爱的吧:

       陈绮贞,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听她的歌,那时她在台湾小有名气,在大陆挺默默无闻的,对比如今他在两岸三地的人气,真是感叹小妮子今非昔比。那时的陈绮贞是个抱着木吉他,留着童花头,掘强地唱着还是会寂寞让我再想一想的单纯少女,现在的她曲风依旧清新,歌词和装扮却已显出妩媚的女人味。改变都是无可避免的,她如此,听她歌的我们也如此。可我还是爱在午后听她的雨天的尾巴,爱在公车上听她的,爱在KTV唱她的旅行的意义(被同学戏称为贞子,因为太爱点她的歌了)。

      ZARD(版井泉水),初中第一次听到她的歌,那段时间超迷日本的电影和音乐,立刻被她清澈的声线吸引住了,泉水的歌有时反差很大,像少女の頃に戻ったみたいに(柯南的片尾曲,应该是国内流传度最广的她的歌曲)、翼を広げて/愛は暗闇の中で(她的最后一支歌曲,同样是成为了柯南剧场版的主题曲)都是清新、温暖、抒情的曲风,而像她早期的揺れる想い、Good-bye My Loneliness则是带有节奏布鲁斯和摇滚的风格,伴以泉水高亢、饱满的嗓音,听了情不自禁会随着节奏舞起来。喜欢她的歌之后,上了大学才陆陆续续了解泉水的背景,原来她算是日本元老级的独立歌手,而且在日本乐坛相当低调,她从来不签任何的唱片公司,从来不参加任何的唱片宣传活动,不上杂志不上电视,也不太开演唱会,充满神秘色彩。尽管如此,却丝毫没有减少乐迷对她的追捧,以独立音乐人的身份成为日本史上第七位销量的歌手。2007527日,泉水逝世,她最后的大碟《Golden Best ZARD 15th Anniversary》立即攻占排行榜冠军,并且在07-08年间连续79周在榜,销量超过94万。如今,每次再听泉水的歌,我的心中不免会泛起丝丝遗憾和心酸的纪念。

苏打绿,声线极其特殊,真的可以说雌雄难辨,乍听不太习惯,但听久却会觉得上瘾,他粘粘的尾音扰得你心头痒痒的。苏打绿的成名历程和陈绮贞有点类似,都是一开始只在小众的文艺圈中受到追捧,后来因为某首歌上了大众的音乐排行榜,而开始风声水起,这其中选秀歌手对他歌曲的翻唱功不可没。

Lonely Drifter Karen,偶在豆瓣上浏览到她专辑《Grass Is Singing》(草之吟唱),试听了一下就大爱无比,便到搜狗上下载了全部歌曲,听了好久。她的曲风十分灵动和多元化,以音乐剧、中欧民谣、钢琴小品这些传统的古典音乐元素为架构,却能营造出无比奇幻的意境。之后才了解Lonely Drifter Karen,是由来自奥地利的主唱,主创和吉他手Tanja Frinta和西班牙钢琴手Marc Meliá Sobrevias以及意大利鼓手Giorgio Menossi三人组成的乐团,至今只发行了一张专辑,希望这个乐队不会如流星般一闪而过便归于死灰。

My Little Airport,来自香港的一支独立乐队,听他们的歌是先被歌名吸引,《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只因当时太紧张》、《让我搭一班会爆炸的飞机》,仿佛一篇篇心情散文,而这个由一个女子和一个男子组成的乐队曲风也是甜甜的、清灵的,偶尔又带点小朋克,很适合边写博客边听。

大乔小乔,乐队由30岁的男人乔小刀和10岁的女孩乔木楠组成,跟三国的两位红颜没有丝毫关系。至今只出了一张专辑《消失的光年》,两人用时一年,自已耗资一万元做成,随后在网络上风靡。两人的声音都是未经修饰的,歌词也是简单质朴的,但正是这种纯净最能打动人心吧,这也是独立音乐人宝贵的特质吧。

牛奶@咖啡,只因为他们的那首《越长大越孤单》,唱出了所有希望逃避现实,拒绝长大的超龄小孩的无奈和期许吧。可惜的是之后专辑的歌曲再也没有能超越这首歌。

好了,今天就写到这里吧,其实还有不少钟意的独立歌手值得啰索,总之就是爱听朋友们认为奇奇怪怪的歌,有时会欣喜自己早已欣赏的歌手也被朋友们喜欢和传唱,但也会有此许的担心,怕这样一来独立歌手会慢慢商业化了。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一定要说一下,翁乙仁,最近常常关注的独立音乐人,如像是个年纪不大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女孩子,喜爱写歌,曾为别人写过不少歌,最近自己唱歌,在豆瓣上一首首地发布:《人鱼》、《知已》、《给你的歌》。她的声线有点稚嫩,听得出没经过什么专业训练,伴奏也稍嫌粗糙,好像是自已录demo,但还是具备真挚打动人心的力量,所以短短时间便成为豆瓣电台上的视听冠军了。虽然现在知道她的人应该还很少,可相信不久能看到她的处女专辑。

哈哈,上图,上述音乐人专辑封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301729.html

上一篇:科研女也该成为魅力女性
下一篇:忙碌而毫无成就的生活
收藏 IP: .*| 热度|

2 陈绥阳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