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那点儿事——贾鹤鹏の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epeng 横贯古今中西,纵论创新玄机

博文

气候变化的科学声音

已有 3855 次阅读 2010-3-29 17:14 |个人分类:科学传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不久参加了由地球村、世界自然基金会、能源基金会等主办的一场气候变化媒体论坛——“气候变化的中国声音”。这次会议至少吸引了近200名记者。作为中国气候变化的报道和传播研究的“先行者”,尽管我已经“入行”多年,并组织了不下15次气候变化的媒体培训,仍然不能认出大部分与会者。

交换名片的时候才发现,这些与会记者除了原来跑气候的科学、环境(后来又加上能源)口的同行,还有家电、文化、旅游,形形色色。这也正是多年来我所希望的,即气候变化的影响遍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它的了解和报道当然不应该局限在我们这些科学、环境记者中间。

也正是这一判断,指导我们从这一期开始,把原来从属于“进展”栏目的气候变化专栏独立出来,“升格”为一个专门的栏目。就我并不算孤陋寡闻的媒体观察而言,拿出专门的版面,固定作气候变化的专栏,这在中国媒体中还是第一次。这么做的原因是希望我们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不仅仅局限在有关气候变化的科研进展上,而是要把它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所关联,特别是围绕着气候变化的经济和技术发展。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丢掉科学。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仍然保留着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的常规栏目,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要把科学的精神弥散在有关气候变化的报道中。这既体现在我们寻求科学证据最大化的编辑方针上,也浸润于我们无时不在的理性态度上。

这种态度既让我们审慎地衡量发展与减排的矛盾,也让我们充满了自信,坚信在良好的制度安排下,科学和以它为基础的技术,将让人类最终走出全球变暖的阴影,走向光明而酷(cool)的未来。

除了增设气候变化专栏外,这一期我们也调整了其他栏目,包括将原来的学界与政经合二为一。合并后的新学界栏目内容更加丰富,将包括资助政策解读、学界新生态和科学界与社会相关的方方面面事务。而原来的PI访谈等关系科学家个人成长奋斗的内容,则进入了结合求职分析、人才咨询服务的新开辟的职场专栏。

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及时、精确和负责的内容与服务是我们一贯的原则。这次栏目和版面的微调也是为了更好地做到这一点。同样,我们这一期投入“重兵”打造的奥运科技回眸和新疆科技素描也都是为了这个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15-307184.html

上一篇:改变命运的科学
下一篇:赛先生、实验动物和人事处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