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远上白云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he 学习,交流,思考, 结交一切适合结交的朋友

博文

赤泥资源化利用问题

已有 7480 次阅读 2009-4-8 11:2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赤泥, 资源化, 喀斯特

赤泥是氧化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渣。根据氧化铝生产工艺不同,赤泥分为拜尔法赤泥和烧结法赤泥两种。一般每生产1吨氧化铝就产生1.0~1.4吨赤泥[1]。全世界每年排放赤泥约7000万吨(http://www.redmud.org/home.html),具有强碱性和放射性,pH值通常在10-13[2]。我国五大氧化铝厂,年排出的赤泥量就达600万吨,累积赤泥堆存量高达5000万吨,其利用率不足10%[3].尽管在赤泥问题上,世界已经进行了五十多年的研发努力,但直到今天,有效的再利用赤泥技术并没有付诸实践。大规模的处理赤泥依然是棘手问题,需要大量存储空间,引起了严重环境问题。近年来随着氧化铝工业的高速发展,赤泥排放量日益增加,如何有效处置赤泥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目前国际上对于赤泥大规模处置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建设赤泥堆场,进行长期堆放。赤泥堆场的建设依据所处地理位置在山区可利用山谷深坑等地形建设;在平原地区可采用在平地上堆出深坑建设;在临海地区采用管道直接输入深海中,使其自然沉积于海底等方法[4],[5]。这种处置方法占用大量土地,且赤泥中的化学成分入渗土地,易造成土地碱化、沼泽化,地下水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在目前资源紧缺、环境保护日益重要的当今社会,赤泥的回收利用及其综合治理已经成为了焦点问题之一。
例如,在喀斯特溶岩地貌的贵州贵州铝厂地处溶岩喀斯特地貌的贵州,目前该厂拜尔赤泥的处理方法是采用管道输送将含40%左右的赤泥湿渣加水调浆后直接排入赤泥坝区储存。该厂前期建成的1# ~7# 坝场己基本填满,累积存量超过1100万吨,,坝高50米,每年仍以100万吨的赤泥新增量递增。其堆放的具有放射性和高碱性的稀泥浆状赤泥,已成为贵阳市资源型产业堆存量最大的固体废物之一,急需解决。下图为贵铝赤泥堆场照片。
参考文献

[1]  曹瑛,李卫东,刘艳改,工业废渣赤泥的特性及回收利用现状[J]:硅酸盐通报,20071):143145
[2] . A.R. Hind, S.K. Bhargava and S.C. Grocott, The surface chemistry of Bayer process solids: a review, Colloids Surf. A: Physicochem. Eng. Aspects 146 (1999), pp. 359–374.
[3] ,陈素英,赤泥的综合利用和安全堆存[J]:化工技术与开发,200612):32-35
[4] V.A. Mymrin, A.J. Vazquez-Vaamonde, Red mud of aluminium production waste as basic component of new construction materials, Waste Manage. Res. 200119465–469.
[5] R.K. Paramguru, P.C. Rath and V.N. Misra, Trends in red mud utilization–a review, Min. Process. Extr. Metall. Rev. 2005, 26 (1) 1–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08-224986.html

上一篇:自强不息 至于至善——忆厦大
下一篇:天才的足迹--Werner Heisenberg
收藏 IP: .*| 热度|

1 易竖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