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cw sdciwei@126.com

博文

小心你的英文教学让学生评价为不合格

已有 4141 次阅读 2011-7-21 14:09 |个人分类:高教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双语教学, 英文教学

   科学网上谈论英文教学(双语教学),起初我没在意。后来看谈论的人越来越多,我不得不说几句。
   英文教学一定要根据学生的需要和英语水平。本人在国家下文要求双语教学之前,就开始尝试了。起初是看到许多学生忙于考研在我的课上低头看英语,我就迎合学生的需要,干脆把部分教学内容的英文材料拿来上课,想着这样一举两得,即让学生提高了英语,又学习了课程内容。刚开始学生好奇、觉得有趣。慢慢地就觉得阅读相关内容吃力(无专业背景知识)。我的用英语教学的方法只能偶尔尝试一下。
   后来我在其他班上试验,学生的反应都是由刚开始的好奇而逐步生厌,因为他们对专业内容的单语学习都觉得吃力,用英语来教学让他们的学习更为吃力。除了个别英语水平好的学生,大部分不愿意通过英语学习。尽管涉及英语的内容都在幻灯片上显示出来,生词不用学生担心,有老师讲解或注释。后来自己也觉得用英语教学备课麻烦,同样的内容给学生说清楚同时用两种语言,比单语教学多费一些时间。越来越觉得是脱掉裤子放屁,多此一举。
   尤其要命的是,现在教师教学结果完全由学生来评价。弄不好让学生听不懂、听得费劲,给你教学评价不及格。
   因此,用英语教学也要根据学生的水平和需要。
   尽管我根据自身学习专业的经验,觉得用英语教学对学生来说有多种好处,不穿插点英语就心里痒痒,但根据几年的经验,我还是得学会克制自己少用英语。尽管学校要求用全英语教材才计算双份工作量,但我不能为了拿那点工作量而不顾学生水平。
   因此,我建议非国家重点院校的老师,用英语教学要根据师生的英语水平现状和学生的需要,或用一半英语,或在课后只把要点用英语阐述一下,或只给出关键词的英语。不要为英语而英语,要量力而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913-466909.html

上一篇:来一个大学本校留校生升官晋职排名如何?
下一篇:社科课题与职称晋升:当官员申报的成功率高于教师的时候
收藏 IP: 222.175.249.*| 热度|

3 杨正瓴 罗帆 wavehan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