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神龙见尾,灵蛇含珠

已有 7845 次阅读 2013-1-30 14:26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一)

写了几天大字,时间过得真快,不想已是神龙见尾不见首了。

其实,诗如神龙,见其尾不见其首,或云中露一抓一鳞而已,安得全体是雕塑绘画者耳。破缺,才是诗意。帝王称自己为真龙天子,或谓龙体,这就太完整了。

成都青羊宫八卦亭外檐石柱有八根浮雕镂空滚龙抱柱,其中七根抱柱滚龙,鳞甲圆满平滑,唯有面对三清殿的一条盘龙鳞甲起棱复活,意欲腾飞而去,被月御值日使者发现,以神拳定于柱上,现在柱上还留着一个较大的拳头印。这就是不对称的破缺,如神如仙。

老子与尹喜相别,临别曰:“子行道千日后,于成都青羊肆寻吾”,三年后,尹喜如约前来,见老君降临此地,莲台传道,神仙聚会。便有了青羊宫。后人称其为“牵剑阁之灵威,尽归行在;簇峨眉之秀气,半入都城”。周末,蜀王迁都城郫县于此,曰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便有“成都”一名。

真龙天子并不真,却有老子是犹龙。有一天,孔子向老子讨教后,对他的弟子讲,曰:“至于龙吾不能知,其乘风云而上天。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邪!”言老子道之高深奇妙,如龙之变化。陆游有读老子传,诗云:

 

巍巍阙里与天崇,礼乐诗书万世宗。
但说周公曾入梦,宁於老氏叹犹龙?

 

孔老二解不了“道”字,就说“犹龙”。2500年来,一个“道”字,着实让人费尽心思。其实,要了解“道”,关键在一个“自”字。“自”,目字上一撇,就是双目上面开了一个天眼,看见了天地之生、日月之易。于是,就乘龙得道了,如春来茶馆的道字图,从天向外看,故天在眼前,地在远处。

 

 

祝科网朋友,都能开慧眼,穷天地之理,辨日月之易,成就长江学者、黄河院士、东海龙王、南海菩萨。

诗云:

 

别去神龙又一年,青羊梦里亦非烟。

花飞慧眼清三界,大道依归法自然。

 

 

(二)

得道乘龙,找个好老婆也可乘龙。

东周列国志载,春秋时代,秦穆公有小女名弄玉,缘起喜爱一块西戎碧玉。弄玉聪颖,善品笛吹笙,遂将碧玉雕成碧玉笙。一夜,云空天净,弄玉凤台倚栏吹笙,声如凤鸣,月下似乎远远传来洞箫相和,如仙乐袅袅。穆公遂派大将孟明寻访,得华山明星崖神人萧史

萧史于穆公前取赤玉箫一枝,一曲,清风习来,二曲,彩云四合,三曲,白鹤翔舞,百鸟和鸣。时弄玉于帘内窥见,喜曰:“此真吾夫矣!”穆公复问萧史:“子知笙、箫何为而作?始于何时?”萧史曰:“笙者,生也,女娲氏所作,义取发生,律应太簇。箫者,肃也,伏羲氏所作,义取肃清,律应仲吕。”穆公愈悦:“愿以室吾子。”

时逢中秋,太史奏今夕中秋上吉,月圆于上,人圆于下,萧史遂与弄玉成亲。萧史既教弄玉《来凤》箫曲,又教弄玉导气之方,渐能绝粒。这远远早于钟吕的内丹功法《灵宝毕法》和《太乙金花宗旨》。这两本书都有现代注释本,后者还有德文、英文、日文版。春来茶馆注,“导气之方”,即是皇帝内经的吐纳之术,绝粒即辟谷,集秦汉前礼仪论著的《大戴礼记·易本命》说:“食肉者勇敢而悍,食谷者智慧而巧,食气者神明而寿,不食者不死而神。”长沙马王堆汉墓就有帛书《去谷食气篇》。论文要猛,须视参考文献如肉、谷而食,不食而神者,那是前无古人、后有来者了。

于是,萧史、弄玉成了神人。一日,萧史乘赤龙,弄玉跨紫凤,自凤台翔云而去。

祝科网才女觅得乘龙,科网俊男赏心跨凤。

诗云:

 

龙蛇笔舞已忘年,又赋新诗落画船。

一曲萧声随凤起,今生故事满因缘。

 

(三)

倏忽,蛇年即至。

蛇年更容易让人想起三个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向何处去(高更,18972月,油画“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里去?”)。

人多惧蛇,与蛇相关的成语大多让人恐惧,如杯弓蛇影、牛鬼蛇神毒蛇猛兽蛇蝎心肠,等等。蛇就这么坏?《淮南子·览冥训》记,隋侯出行医一大蛇,后有蛇衔明珠以报。可见,蛇是懂得报恩的。在印度佛教里,龙就是眼镜蛇,可见龙比蛇更可怕。人在心理上,不惧猛兽,而是惧人自己。人是蛇的传人,故在心理上惧蛇其实是心理上惧己而已。于是,就把坏的字眼放到蛇的身上,蛇比窦娥还冤。

中国古老的传说中,蛇是美好的象征,是始祖神。人类始祖伏羲氏、女娲氏就是人面蛇身,华夏即是蛇的传人。陕西蓝田孟岩村有华胥陵,当地传说,此地即华胥氏栖息之地。有人认为,“华夏”的“华”应为“华胥”,而“夏”为“人”,殷墟甲骨文里的“夏”字就是一个“人”字。所以“华夏”很可能就是“来自于华胥国的人”,当然这只是一种说法。在蓝田华胥镇红河下游有娲氏村,而红河在史书上被称为女娲沟。白鹿原上李华村的原名就是女娲村。

西周青铜器上的虺(huǐ),是一种早期的龙,也是常在水中的毒蛇,据说“虺五百年化为蛟,蛟千年化为龙。”这就是蛇的进化序列。

一日,有蛇打破了这一进化序列。她们不想进化成龙而呼风唤雨了,她们想进化成人,因为龙没有感情,人有感情。在甲骨文中,龙字从辛字头,有“威权”之意,而无情感之心。这就是发生在杭州西湖平行世界里的故事,白蛇传。

所以,人们在不断进步的时候,还是要注重平常人的生活质量,品质与品味,不要把自己进化成具有高级人工智能的机器人。

茫茫人海中,谁曾西湖借伞,断桥漫步,林隐祈福。

也许,亲情比文章更重要。

诗云:

 

不是仙家不是神,堂堂正正做凡人。

南窗放眼连山绿,换叶书香又一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657890.html

上一篇:意神妙能——兼谈科研二三事
下一篇:雪梅香•癸巳春节寄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40 陈小润 郭向云 李学宽 魏东平 鲍海飞 张玉秀 陈湘明 严海燕 李土荣 杨秀海 肖重发 李伟钢 柏舟 鲍得海 武夷山 王芳 钟炳 陈国文 李泳 茹永新 曹小晶 黄锦芳 曹广福 刘波 周素勤 陆俊茜 朱晓刚 吉宗祥 卫军英 张檀琴 郑融 蔡庆华 庄世宇 王安邦 孟津 徐建良 anran123 crossludo ThichHan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