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意神妙能——兼谈科研二三事 精选

已有 8187 次阅读 2012-12-16 14:45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科研

 

读了点诗词,总要津津乐道王国维的三境界说,而作科学研究的人,往往也对此大有感悟。其实,有感悟的人,科研不一定做得好,作得好的人,也不一定知道他的三境界。

《人间词话》第二十六条云:。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其最后一句,“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可见,这三境界并不是评价诗词的标准。

一日,与一青年画家,谈论如何评价一幅画,他说,四个字:“意、神、妙、能。”

能者,会而有才。懂平仄、对仗、音韵、赋比兴,大多诗人词人,不过是“能”而已。有如,发了些论文,也不过是“能”写。再如果,要跑一跑才能发,那是动能;挂一挂别人头衔,那是势能。

妙者,从女从少,会意形声,少女美妙,本义美、好。史记中有段文字,称为《律书》,是讲形体、音曲的比例,其云:虽妙必效情。这里,“妙,谓微妙之性也”,讲具体与抽象的关系。

唐时,少陵原西有诸韦聚居之地,称为韦曲,原东南有诸杜世居之地,称为杜曲,合称韦杜。诗人韦应物的四代孙、五代前蜀诗人韦庄即是此地人,有《菩萨蛮.红楼别夜堪惆怅》云:“琵琶金翠羽,弦上黄莺语。劝我早归家,绿窗人似花。” 如果只是晏小山词句:“琵琶弦上说相思”,那词情平平,这里用婉转莺啼传达婉转情意,则是进了一层,进而这多情叮咛聚为一句“劝我早归家”,更,何也?“绿窗人似花”,青春也如花的生命那样短暂,劝君珍惜,则又进了两层。古往今来,许多游子,又如何懂得。这就是一个“妙”。

写论文,要做到“妙”字,就要写最前沿的最小问题,前而能新,小而能深,精深细微,厚积薄发。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约(清·程文囿《医述·医则》)。

神也者,妙万物而为言者也(《易·说卦》)。神,是“妙万物而为言”的那个东西,这是孔老二的说法,或者说,神的语言就是使万物如此美妙、奇妙、巧妙,妙得不要再说了,因为神的语言是人不能听懂的。于是,把会说话的变成不会说话的就是神,例如,会说话的关二哥叫关公,不会说话的关二哥叫财神,张飞命不好,只能当杀猪匠的祖师爷而享受烟火。神是有灵的,所以《广韵》简言之:“神,灵也。”

韦庄的“琵琶金翠羽”,一说黄莺语,二说早归家,三说人似花,使劲说就不神了,也不灵了。结果是“未老莫还乡”,而且“白头誓不归”,最后“忆君君不知”。王国维的三境界,昨夜句,一个“独上”,一个“望尽”,既无与人语,又望而不言;衣带句,也只是让伊看人瘦衣宽;众里句,要是在现代,一定是“哇!找您好苦啊!”但像孟子那样,“圣而不可知之谓神”,那就过了。

神话一但神化,也就不灵了。科研成果,一但固化为成果,也就神化了。人们常常乐道笛卡尔的直角坐标系,常说这架起了代数与几何的桥梁。其实,架起的桥梁,也就是固化的成果,除非颠覆才有新的成果。按笛卡尔的本意,Y轴不必过原点,而可以过其它任意一点,也不必与X轴相垂直。试设想,在一线段上,过每一点穿一根针,这在数学上是可以做到的,因为过一点可作一直线,让这些针在平面上平行,把这一线段沿轴方向拧180度,再弯曲该线段并把它首尾相粘,这会是什么结果呢?这可以是麦比乌斯带,一个最简单的非拓扑乘积纤维丛。可见,笛卡尔的本意更神,有如《金刚经正解卷下》:一沙一世界。科研的创意与想象才最有活力,哪怕是短暂的火花,可是,大多固化的论文连神化都谈不上,更遑论神话。

史记《律书》云:“神生于无,形成于有,形然后数,形而成声,故曰神使气,气就形。……故从有以至未有,以得细若气,微若声。然圣人因神而存之,虽妙必效情,核其华,道者明矣。……孰能存天地之神而成形之情哉?”是说神是从无中产生的,形体则是自有形的质中产生的。神无论何等微妙必然要在情性中表现出来,审核事物外部花叶般的表象,内部的本质特征也就明瞭了。因而,既要懂得天地万物之神妙,又要推知其形体之性情。

所以诗词就应从有形、有质的东西推断无形、无质的东西,似有非有,似无非无,散则为气,聚则为神。杨万里的《小池》,“小荷才露尖尖角”是形,“早有蜻蜓立上头”为妙,及至“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一个“惜”字,化无情为有情,一个“爱”字,给绿树以生命。这就传神了。

《律书》讲神,说得过于玄了。在佛看来,神不过是六道众生中的一部分,而并非世界宇宙的主宰。而佛才是“觉者”,一个觉悟的人。芸芸众生,同具佛性,一律平等,皆可成佛。佛不是神,而是理智、情感及能力都能达到圆满境地的人格,至善至上的佛性。

与此相同,“意”者,心音也,人皆有之,只须意会,不必言传,不必神似。

杜甫《春日忆李白》颈联:“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单就“春天树”,“日暮云”分别而言,实是平庸无奇。此处成对,讲杜甫在渭北独对着无语的春天绿树,心想李白在江东西望那日暮的薄云,天各一方,只能遥相思念,就是不可言传只能意会的心音了。

最平实的文字,传达最强烈的意象,当数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简直近乎大白话,当然还没有白到小说那样,是躺着举头呢,还是躺着低头。还有杜甫的《月夜》: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他自己想老婆,他不说,而是说他老婆独看他在长安看到的陕西富县的月亮。腐朽化神奇,平庸见清新。

不过,要是写论文也讲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那文章肯定被枪毙。这又联想到写文章难,还是做实际项目难的问题。

前些日子,与一位老师谈到能力层次及其评价指标时,他说能力层次从低到高有三层,即功能性能力、过程性能力、设计能力,三个层次九类指标。如下所示:

 

能力层次                                       评价指标

 

设计能力                      {环保性        创新性             社会责任感}

过程性能力                  {经济性       使用价值          生产过程导向}

功能性能力                  {功能性       解释/展示}

三种能力分别具有封闭性、开放性、设计导向性的特征。由此看来,写文章是在封闭空间里做某种功能性解释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643227.html

上一篇:也来一段
下一篇:神龙见尾,灵蛇含珠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42 刘用生 曹聪 肖重发 庄世宇 郑融 陆俊茜 卫军英 陈小润 武夷山 张鹏举 唐常杰 陈沐 刘艳红 王安邦 陈国文 张启峰 柏舟 关燕清 陈湘明 段庆伟 李学宽 余昕 蔡庆华 杨学祥 鲍海飞 黄晓磊 苏德辰 刘淼 刘全慧 曹广福 贾伟 钟炳 杨月琴 雷栗 徐建良 吉宗祥 赵宇 平果 陈祥龙 anran123 crossludo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