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科学不要大眼睛

已有 9044 次阅读 2011-10-27 10:05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眼睛

 

那日,树兄与师妹从观自在菩萨那里出来(见《今天,你孤独了吗》),已是暮色苍茫,薄雾还山,青纱叠翠,钩月影现,许多景色不曾细看。今日,兄妹二人游历西崆峒花儿会,一路林木葱郁,如碧波万顷,鸟语花香,胜瑶池仙境,不时哼哼叽叽倒也悠闲。

西崆峒又称莲花山,全山由裸露的石灰岩构成,因酷似九瓣莲花盛开在绿波翠色之中而得名,顶峰比“石作莲花云作台”的华山还高1500米,据说是广成子得道之处。《水经注》也说华山“远而望之若花状”,只是全山是一座花岗岩。

快到山脚下,绝壁南崖,梯云凿道,有一石窟,似刻浮檀,如攻水玉,石窟下有万亩荷塘,有如:池塘一夜风雨,开起万朵红玉。

树兄有感,脱口而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师妹不以为然,接道:“‘映日荷花别样红’,就是这杨老汉的最大败笔,若不是有‘接天莲叶无穷碧’略加挽救,那简直是俗不可耐。”

“何也?”树兄大为不解。

“你看。”顺着师妹手指看去,不远处有一奇石,旁凿一方塘,清泉之中开一枝青色莲花。“这才是李白说的,‘碧荷生幽泉,朝日艳且鲜。秋花冒绿水,密叶罗青烟。’”师妹说,“碧荷”就是“青莲”。原来,莲有五色:白、青、红、紫、黄,其中白、青两色最受青睐。

莲池旁有一亭,亭中一白衣人正以古筝轻拨《云水禅心》。左右亭柱各有一联,上联是“千古诗才,蓬莱文章建安骨”,下联是“一身傲骨,青莲居士谪仙人”。

树兄一看,知道是说李白,心想这联并不工整,又让师妹抢白了两句,对青莲也无好印象,便故意给师妹出一上联:“青莲出尘不染身,芙蓉花开不染尘,尘为尘,尘非尘,尘起尘落,缘随缘,缘非缘,缘起缘落,唯得莲心超尘缘。”

师妹嫌其啰嗦无聊,不愿出对,弹筝人却对道:“奕修转句太费字,蠢鱼言劝太费事,句成句,句联句,句叠句重,法有法,法依法,法叠法重,可知修士生句法。”这奕修是宋诗人谢奕信之兄长,谢奕信《次兄奕修君玉山留题韵并序》:碧玉参差绕崛奇,来登胜概喜忘疲。人传唾玉添芳润,二十年前刺史为。

三人哈哈大笑。白衣人起身让座,三人重新坐下,上茶。白衣人见他们为李杨争红莲、青莲,均不得要领,便问:“观音菩萨是大眼睛,还是小眼睛。”

树兄不假思索便说:“当然是大眼睛。”

“你喜欢大眼睛?”师妹问。

树兄看师妹眼睛不小,便说:“当然喜欢大眼睛。”

“那四大天王的眼睛就很大,瞪得跟杏子一般,跟牛眼睛一样,你也喜欢。还有上眼线,下眼线,上眼影,下眼影,上睫毛,下睫毛,简直就是熊猫眼。”说得树兄心里又笑又气。

师妹想那日确实没有好好看看观世音菩萨,又想那观世音的塑像多是慈目微闭,就说:“那观音菩萨是小眼睛。”

树兄觉得不可理解。

白衣人道:“青莲花,又名优钵罗,花瓣狭长,近下小圆,向上渐尖,青白分明,酷似观音菩萨的眼睛,故称佛眼为‘莲眼’,或‘青莲’。《维摩经》曰:‘目浄修广如青莲。’”

“我懂了。若菩萨的眼睛似红莲,那就太脂粉气了。”师妹笑道:“观自在菩萨看自己在不在的时候,是用心看,故慈目半闭半睁。既然用心看,那看尘世也就不必正视而无需正视了。”

树兄也学师妹的口气,说道:“世事污浊,观大士不得不视又不愿正视,所以眼睛都不愿睁,这就叫智慧。”

“南海有人视而不见也是智慧?若不睁眼就是智慧,那人人都智慧了。”师妹说:“那是用心看,所以不是不愿睁而是无须睁。你看那木胎泥塑四大天王的方脑壳,不用心看,眼睛瞪得那么大也看不见世上的贪污腐败。就像电灯泡,是散光,不是聚光。”

白衣人一听也微微一笑。

树兄想了想,觉得师妹说得也有道理。早先,墨子就知针孔成像,可见小眼睛看得清楚,现在卡片照相机镜头虽小,却是广角,也并不孤陋寡闻。迷迷眼,就像光栅虽窄,却能分辨五颜六色,还能看出立体来。大眼睛成像,光通量足够,终究还是平面的。

兄妹二人高高兴兴与白衣人道别,一路异岭共云,同峰别雨,但见壁累经文,龛重佛影。有道是横镌石崖,暗凿山梁;雕轮月殿,刻镜花堂;雷乘法鼓,树积天香;嗽泉珉谷,吹尘石床。树兄不自觉地把“麦积崖佛龛铭”胡乱摘出几句来。石窟一侧正好绘有《千手千眼观音经变》,大士头戴宝冠,面相丰圆,斜披天衣,立于莲花,千手各有一眼,组成圆形法光,有如红日发出万道光芒。

树兄看着这象征力量的千手,象征智慧的千眼,心想现在的科学家就像千手观音一样,一手抓教学,一手抓文章,一手抓基金,一手抓奖状,一手抓神童,一手抓博士,一手抓院长,一手抓院士,一手抓夫人,一手抓公子,一手抓汽车,一手抓房子,一手抓酒杯,一手抓筷子,一手抓鼠标,一手抓话筒,抓得过来吗。

这时,一只松鼠窜来,树兄想起刚才的一段对话,不禁自言自语地说道:“松鼠的小眼睛贼亮贼亮,简直就是鼠目寸光,利爪如钢。幸好是寸光,才能心无旁骛,才能紧紧抱住坚果,剥开坚果。要是眼睛瞪得又大又圆,像等着吃肉的猫,能剥开科学的坚果吗?”

与阳光一米相比,寸光也不短了,更何况寸金难买。伊妹见树兄发呆的样子也就不再言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501526.html

上一篇:我写故我在
下一篇:阿弥陀佛
收藏 IP: 1.85.13.*| 热度|

56 王安邦 吴飞鹏 孙根年 刘用生 肖重发 许培扬 曾新林 黄锦芳 金小伟 钟炳 刘庆丰 李学宽 齐伟 郭强 刘艳红 梁建华 陈学雷 杨月琴 曹广福 吉宗祥 张玉秀 鲍海飞 杨秀海 陈湘明 骆小红 张天翼 陈安 曾泳春 邹斌 武夷山 谢文杰 彭思龙 刘俊明 尚占环 唐常杰 彭惠 柏舟 罗帆 魏玉保 张启峰 李炳华 余昕 黄晓磊 张婷婷 李泳 刘波 雷栗 杨学祥 全嬿嬿 蒋新正 张檀琴 赫英 平果 xqhuang cas409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