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青玉案.枯荷听雨次韵雷栗仲夏荷语

已有 4694 次阅读 2011-7-7 09:00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青玉案

 

早在20085月,科网有杨锁强君《荷》:“浊泥纵其深,我自独芳清。撑起青绿伞,好为避暑人。”随即,孟津先生有《也说荷——和锁强君》:“泥污贫且深,育我性情纯。母爱根知晓,蓬莲赠予人。”立新意而惊人。一年后,孟津在《荷花与污泥——一个困扰人的逻辑》一文中,进一步针对周敦颐《爱莲说》“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不群君子像,发问:“一塘子的淤泥,既然能养出人见人爱的荷花,我们为什么要嫌弃它而不是歌颂它呢?我们为什么不把歌颂了上千年的荷花的美归功于淤泥,反而把后者作为一个反面、丑陋的对比来反衬它所孕育出来的荷花之美呢?仅仅是因为它看上去比较恶心吗?那我们又怎么去解释儿不嫌母丑的道理呢?”

是问发人深省,但并不妨碍对荷花的赞美。20092011年相继有汤薇五律、柏舟念奴娇、水龙吟、陈湘明卜算子、苏幕遮、卫军英永遇乐、李泳永遇乐等诸多诗词。余也有《念奴娇.梦荷》,其句“轻云蔽月,惹惊鸿、回雪流风无数”,是借用洛神的美来赞荷花。

前几日,有西木居士《青玉案.仲夏荷语》,旋即有众多诗友拿起青玉碗。余也敲敲木鱼做点功课,向老师交卷。

李商隐诗云:“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重城。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后来,众人游大观园,宝玉看到一池残荷,忙叫人拔去,免污妹妹青眼,黛玉却道:“平日最不喜李义山的诗,独爱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你偏要将这残荷拔了去……”宝玉一听,忙说,留着吧,留着吧,留与妹妹听雨声。

林妹妹是玲珑八窍之人,故独解李义山“留得枯荷听雨声”的守缺之美,而且改“枯”字为“残”字。

大成若缺,真水无香,听的是雨声吗?

 

红消骨立金风露,

叹玉损,谁扶度。

败叶难随孤雁去,

夜阑漏静,几声鱼鼓,

更数萧湘雨。

 

莲房莫把伤心付,

残意初题解禅句。

未必东君空自许,

纵然留别,欲休还语,

香隐青泥处。

 

注:

鱼鼓:鱼形木鼓,寺院中用以报时。陆游 《眉州郡燕大醉中间道驰出城宿石佛院》诗:“径投野寺睡正美,鱼鼓忽报江天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462767.html

上一篇:次韵昌凤兄七律 五十初度
下一篇:南亚佛光
收藏 IP: 1.85.13.*| 热度|

17 雷栗 李学宽 李泳 唐常杰 武夷山 钟炳 陈安 马丽丹 陈湘明 季索清 禹荣明 吉宗祥 柏舟 侯成亚 施泽明 赵宇 赫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