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挂牌记

已有 4054 次阅读 2011-6-3 11:35 |个人分类:静夜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酒肆有招旗,茶馆要茶牌。牌不正,则言不顺。

我的菜园,我作主。春来茶馆,夏来茶馆,秋来茶馆,冬来茶馆,四季茶馆不分阴晴圆缺;南来茶馆,北来茶馆,东来茶馆,西来茶馆,八方茶馆不隔天上人间。想请个人来说三道四,还打着灯笼找不着。

南科大的菜园谁作主?不知道。

在教育部的支持下给了一个“筹”牌子,如科大,同教室,没有扶正。筹了四年,2011321号,上午十点,中科院院士、香港大学物理学家唐叔贤开始上第一节课,听课的是首批教改实验班的45名学生。面对这些没有教育部承认学籍的孩子,上星期五,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强调,任何改革首先要坚持依法办学,要遵循国家基本的教育制度,以制度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所以,学生的合法权益是靠制度来保证的,不是靠大师的良心来保证的。

两天前,这45名学生在网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做出不参加今年高考的决定。公开信讲:“我们对自己的选择坚定不移,对南科大的未来充满希望。但是我们同时也是无助的,我们仅仅是学生……”对学生的公开信,朱校长讲:他们的将来,我让他们自己跟他们家长来做决定,所以我不表示任何态度。

不表态,是可以的,但不能不负责。朱校长讲:我当然要对他们负责了,我希望把他们每个人都能够安排好。也许正是这些学生的存在,那种无助的悲情,才使南科大更有希望。

朱校长以前曾说过,任何重要的改革都是越过法规的,如果强调不能越过,那就不能进行改革。现在发言人的讲话很明确地表明,凡是符合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的改革,教育部都会大力支持,同时,任何改革都要坚持依法办学。人们不是老说“法“大吗?一要符合,二要坚持,这就是改革的约束条件,也为南科大的改革定了调,“在筹建的基础上能够开展一些教改方面的探索,”很难谈得上体制上的创新;“要遵循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这是一个基本的前提”,在一个小群体上取得的经验,也很难谈得上是普遍规律。

“大学”,这块牌子还真不是谁想挂就能挂的,看看《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就知道了。

 

大牌挂不上,小牌挂上又摘了。

上个月,清华大学将其第四教学楼冠名为“真维斯楼”,挂牌也好,摘牌也好,还真让人热炒了一把。按说校庆比五色神牛还牛的清华,重大事项党委决策、行政负责,中于规矩,合乎程序,挂一个“真维斯”的牌子,就算有人责其“卖身”,“大学精神堕落”,又算得了什么。一些捧场者也没有必要解释其为“真理维护者居于斯楼”。谁知清华飞快地从善如流,把牌摘了。既张扬于前,又虚脱于后。清华的菜园,清华能作主吗?

要是我,大家一齐玩玩口水仗,不妨找个名辩来告自己,寻个茬说挂牌协议是无效协议,名正言顺地依法摘牌子,双方庭外和解。一个心里笑着广告效应已经达到,说钱是助学善款,一个笑咪咪地接过钱,说佛的供养人也应留名纪念。把舆情再玩一把,网暴变网民(民主的民),网民变网冒。那些掏上几个亿去当标王而光荣的确实不如真维斯,一个不怎么样的真维斯,一傍上清华似乎还成了真美善。

敦煌莫高窟保存的供养人题记有7千余条,石窟壁画中保存的十六国至元代的供养人图像达万计,其中有王公贵族,如西魏第288窟东壁门男供养人头戴笼冠,身着大袖长袍,后随托袍裾、执伞、持扇的三侍从,最后有一侍从牵马,也有平民百姓,如盛唐第225窟东壁门上有中唐画千佛像,其东壁门南、北侧有吐蕃装男供养人佛弟子王沙奴、女供养人女弟子优婆姨郭氏。

佛都能与供养人同享香火,清华有什么高傲的。说穿了真维斯就是做衣服的匠人,怎么能进清华的象牙塔。

“衣”不重要吗?没有衣就是天体,就是裸,什么是裸,裸就是没有衣就露出了果,没有衣的象牙塔就是裸塔、天体塔。恰好日常生活四个字:衣、食、住、行,衣是第一位的。衣怎么跑到民以食为天的前面成了老大呢?

传说远古有“胡曹作衣”,这在《吕氏春秋·勿躬》中有载。黄帝时,嫘祖把胡麻织成了布,胡曹是宫中习织麻布的首领,胡曹心灵手巧,制做出了衣服,传说她的丈夫是黄帝之臣伯余,也有说“伯余作衣”的。由衣服带来的社会进步,《易.系辞下》云:“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从此,以“垂衣裳”代表文明施教(统治)。上为衣,下为裳,代表上乾下坤,韩康伯注解说:“垂衣裳以辨贵贱,乾尊坤卑之义。”《正义》也云:“‘垂衣裳’者,以前衣皮,其制短小,今衣丝麻布帛所作衣裳,其制长大,故云‘垂衣裳’也。‘取诸乾坤’者,衣裳辨贵贱,乾坤则上下殊体,故云‘取诸乾坤也’。”《荀子》在《王霸篇》中,以“垂衣裳而天下治”作为“治国有道,人主有职”。衣裳作为文明修养,傅玄《衣铭》云:“衣服从其仪,君子德也。衣以饰外,德以裕内,内修外饰礼有制也。”又《裳铭》云:“上衣下裳,天地则也;服从其宜,君子德也。”这个傅玄就是西晋陕西耀县(北地郡泥阳)写出“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长”的那个人。

“衣”,作为礼的象征,自然排第一了。今人多见其功能,而忘其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451217.html

上一篇:阴与荫,撼与感
下一篇:巫山一段雲•次湘明兄韵秦岭凤州旧事并后记
收藏 IP: 219.245.139.*| 热度|

29 杨月琴 肖重发 王安邦 刘洋 武夷山 陈湘明 鲍得海 汪梦雅 武京治 侯成亚 孟津 李学宽 杨秀海 余昕 张天翼 何士刚 赵凤光 蔣勁松 刘全慧 丛远新 刘艳红 蒋新正 黄锦芳 张檀琴 赵宇 刘畅 陈国文 曾新林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