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今天,你孤独了吗

已有 5126 次阅读 2011-3-23 09:24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那日,树博论文答辩,师妹好生风光,气得树兄事后急于要走(见《树兄与师妹的对话》)。只是碍于几个老头子在山上兴致不减,不得不又当了一阵三陪先生,陪吃、陪游、陪聊。一日下来,到也秋高风爽,气消怨散了。

      师妹姓伊,大家常称其为伊妹儿。难得今日有一会闲暇,二人趁老头子忙于它事便在山上游玩起来。

      前日廉纤雨后,云薄雾稀,危崖清洗,红叶满山,松桧翠墨,二人过幽谷,渡栈道,掬灵泉,探古洞,便从鹞子翻身下到棋坪亭处。

      在那里,二人海阔天空一顿神侃,突然伊妹问道:“树兄,今天,你孤独了吗?”

      树兄一时摸不着头脑,明明大家在一起怎么就孤独了,想起伊妹在答辩会上以存在性诘问,便说:“孤独是在不存在的。”

      “怎么不存在,古义称,孤独是幼而无父和老而无子的人。”

      “伊妹,‘和’字在逻辑上是合取。前有幼,后怎言无子,后有老,前怎言无父。故从逻辑上讲,孤独是不存在的。何况,四海之内皆兄弟。”

      “你说的是孤单,不是孤独,孤独是一种内心的状态。好比‘孤雁南飞’就是一种心情。”

      树兄知道伊妹说的是谁,那一句“红颜一去人自愁,孤雁南飞又一秋”,写的是“闺中女儿惜春暮”,既然是春暮,哪有孤雁南飞,看来倒是一种情怀。可树兄嘴里说出来,却成了另一翻言语:“孤雁南飞,孤而不单。杜甫讲:‘孤雁不饮啄,飞鸣声念群’,说孤雁不饮,不食,而一个劲地飞着,叫着,是想念它的同伴,追寻它的同伴,是一只情感热烈而执着的‘孤雁’。这种孤是一种追求。例如,唐朝的张子明写《孤雁》,‘虽逢夜雨迷深浦,终向晴天著旧行’,就是对故乡的关念与飞归。当然,人的追求是多样的。”

      伊妹心想,这个呆鹅又念及他的论文与学位了,故意说他:“你就没有独上高楼的感觉?”

     “晏殊说他‘独上高楼’,谁知道他上没有上高楼,至少王国维没有上高楼,那时,他也许正在纸糊的窗前伏在破桌边写他的三境界呢。又是晏殊,又是柳永,又是辛弃疾,那是独而不一,才不是什么独一无二。”想到写论文要立意高远,要有新的工作,新的结论,写出来了就是同道学友也不是一下就能明白,自然有一翻高处不胜寒的感觉,随口说了一句“唉,为伊消得人憔悴。”

      “嘿,嘿,嘿嘿,你那么矮的,那么胖的,还憔悴呢。”

      “是的,还那么丑的。”

      哈,哈,哈……

      二人不约而同地笑了一阵,伊妹接着说:“那你是众里寻她千百度了”,差点说成:“众里寻伊千百度了”,心想,难道这伊妹就没有那伊魅,不禁有点酸酸地说道:“看来,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了。”

      树兄心里明白,一个人感情专注必然产生孤独感,就像“一枝折得,人间天上,没个人堪寄”。虽然,这是李清照用梅寄托她对赵明诚的怀念,可也是一种孤独感。看官,都是什么年月了,一个老八零后,一个小八零后,有什么就直说呗,书读得意气缠绵了,说话反而隔着纸,又不是什么坚韧的纸帐,一个微博飞过去,让微博飞,不就得了。看着她嘴唇微启、柳眉半锁、满脸茫然的样子,树兄说:“看来,今天是孤独了。”

      不管说的是谁,伊妹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说着,说着,二人来到一尊白玉般的塑像前,在青山环抱中,像前两缕香烟袅袅,高大而隽秀,慈祥而庄严。二人合十恭敬。

      “观世音菩萨,”伊妹对树兄说:“你看,菩萨成天站在那里,不言不语,虽受尽香火,内心岂不孤独。”

      “他才不孤独呢,”树兄答道:“他留个塑像在这里,让人们供奉香火,表示他的存在,自己却自在地到处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去了。不然怎么叫观自在菩萨。”

      伊妹不知“观自在菩萨”,便问树兄,树兄说他也不清楚,只是知道《心经》第一句就是“观自在菩萨”。二人不堪明白“观自在”,正在自话自说,旁边一老者看他们议论有一会了,觉得可以点拨,便插言道:

      “观是观照,自是自已,在是在与不在。”

      “那么,观世音就是看自己在不在的菩萨?”伊妹笑道。

      “还不能这样讲,”老者笑道:“观照,就是静观世界以智慧而照见事理。为什么不是‘看见’而是‘照见’呢?因为看见会产生妄想,看见的世界与原来的世界就发生差异,是一种分别、执著。而‘照’,是用镜子照外面的境界,镜子没有分别,没有执著,没有妄想。有一切分别执著就叫想,离一切分别执著就叫照。”

      “难怪神秀说,‘身是菩提树,心是明镜台’,就是用智慧而照见。”树兄说。

          “是的,”老者继续言道:“所以,‘自’是自已,但不是自己的色身,而是菩提树,即空寂的本性。进而言之,这个‘在’就是观照本性在不在本位上。不在本位上,就产生妄心,歇下妄心就是菩提,就是正觉,就是觉悟。观照本心,获得自在,所以叫观自在。”

      “既然佛是大智慧,那么‘照’就是照佛说的做,这岂不简单。”伊妹说得倒是简洁,老者说这也是一个层次。

      “用智慧之光向心中照,保持纯洁、清净、善良的真心,就是观自在。”树兄这样说道,老者一听,飘然而去。

      伊妹和树兄又争了一阵什么是心,好象不能说有,也不能说无,就像我有心,你无心。返观内照,不起思维分别,才得自性清净心。认识自性清净,首先要照见五蕴皆空,这就是孤独。由孤独而修证才得空灵之心,清净自在之心。树兄似乎体会到思想的孤独实际是在夜色中静守一盏心灯,观照心灵,是静悟,思考,清醒,淡定,是悠然自得的云淡风轻。孤独不是冷漠。有空灵之心、清净之心、自在之心、智慧之心,才能心心相印,才能大爱无边。

      树兄若有所悟地对伊妹讲:“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观自在是大慈大悲。”

      面对苍茫暮色,远处薄雾还山,倾耳传来浩浩奔涛,近处青纱叠翠,抬头影现细细钩月。树兄轻声自语:“今天,我孤独了。”

      看着树兄旁若无人的样子,伊妹悄悄地孑然离开。

 

《树兄与师妹的对话》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049&do=blog&id=375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425361.html

上一篇:谣盐,瑶盐
下一篇:微雕大师微谈录
收藏 IP: 219.245.139.*| 热度|

43 武京治 文双春 柳东阳 钟炳 侯成亚 赫英 黄锦芳 鲍海飞 卫军英 刘洋 肖重发 杨月琴 柏舟 曹广福 蒋永华 陈湘明 马昌凤 谢鑫 丛远新 李泳 梁进 武夷山 张志东 黄晓磊 金小伟 罗帆 吉宗祥 王力 吴吉良 刘庆丰 苏青 孔晓飞 张天翼 郑融 赵宇 王安邦 张檀琴 xiaobaobao888 hxdai2008 zzjtcm jiaol dulizhi95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