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谣盐,瑶盐

已有 4281 次阅读 2011-3-20 08:14 |个人分类:静夜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他海盐,他湖盐,都是他盐;

      谣辐射,瑶辐射,都在辐射。

 

        311,日本东海岸发生9.0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爆炸,随即引发核泄露。其中,有放射性碘131

      有科学说,碘占了位置后,碘131就进不来,所以,碘片有预防辐射的作用。但科学又说,按世卫组织标准,单次剂量需要摄入100毫克的碘,这相当于每天要吃进两、三公斤的碘盐。这样,人就成了盐人、腌人、咸人。

      我们科学吗?20101126,中国科协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2010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为3.27%。想当盐人的人还是有一点比例的,何况基数又很大。

      聪明的人是不会成为盐人、腌人、咸人的。有人说:世界上最最最最最痛苦的是什么,辐射来了,没辐射死,被盐齁死了。

      聪明的人要把“瑶”的同位素“谣”变成“瑶”,方法是用辐射的方法,信息辐射的方法。“谣”的成本可由他人代支,而“瑶”的价值是大小的指数上升函数。其载体,则应机而动,这次选定了盐。

      谣者,“爾雅”曰:徒歌謂之謠,没有乐器伴奏也,谣盐就看百科词条了。瑶者,“说文”曰:玉之美者也。有“新新诗经”云:投子以盐谣,报我以琼瑶,何报也辐射为用也。

      歌者,应为灾难投资者,有人怀疑浙江游资成盐业股涨停推手,而谣盐仅是付产品。有微博传出“谣盐路线图”。

      从云南盐化的盘面来看,315,该股成交量突然放大,买单中的特大单和大单占成交量的40%,卖单中的特大单和大单占比仅为31%,当日云南盐化涨幅也达到了4.34%316云南盐化有所蛰伏,但传说有人到超市抢盐,然后在22点左右通过网络散布消息,以小博大。3179点半,云南盐化开盘即被一笔超过11万手的超级买单封死在15.10元的涨停板,直至收盘,成交的大单和特大单比例高达86%,当日云南盐化资金净流入2535万元。公开信息显示,位于买入榜前五位的均为浙江地区的营业部,其中,知名游资营业部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当日买入云南盐化1660万元,卖出1.51万元。与此相伴,榨菜酱醋,鸡犬升天。

      有记者发现,14日微博上尚无抢盐相关信息,15日有10条关于抢盐的信息,其中上海林姓博主成为最早描述抢盐的微博,16日,微博上有抢盐相关信息25千条,其中浙江占半数以上,集中于杭州、宁波、绍兴,17日则增长到40万条以上。谣盐出现放射性、爆炸性。

        317,国家发改委发出相关的紧急通知,中国盐业总公司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开始干预。当日,新浪微博与“制谣”相关的微博有300万条,科学松鼠会也有接近20万条。

      此时,“灾难投资者”们已呼啸而去,由盐谣而盐瑶也。广发证券辽阳民主路营业部在17日买入的3725万成为“吃套”大军的一员。云南盐化的机构却精准地逃过了大跌。有地方价格监督检查局查处了八起被曝光案件,大多被处于违法所得的5倍罚款,西安市秦岭火烧碑蔬菜综合市场13号小芳水产副食商店,则吃了5万元的罚单,为谣盐成本买单。

      蒜你狠、姜一军、豆你玩、糖高宗,一路走来,都见过剩资金在寻找出口。

      有人说,抢盐是典型的“社会惊遁”现象,“在危急时刻,恐慌的心态导致人们更倾向于负面信息。”罗斯福于1933年的一段演讲也被挖掘出来,“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是恐惧本身。一种莫名其妙、丧失理智的、毫无根据的恐惧,它把人转退为进所需的种种努力化为泡影”,算是在谣盐中听到一句哲言。

      箭也射完了,诸葛亮也出来了。百科词条中有人讲,与日本人面对灾难的行为相比,国人真应该为自己的素质感到羞愧,又把日本人歌了一把。其实,美国人也在囤积碘片,造成碘片价格一路飙升,美国人也应该为自己的素质感到羞愧。

      谣者,歌也。下雨了,天晴了,下雨不忘穿棉袄;下雨了,天晴了,天晴不忘带草帽。为什么?防辐射。有手机狂传打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424346.html

上一篇:开博三年,次韵关燕清君聆梦词蝶恋花四个
下一篇:今天,你孤独了吗
收藏 IP: 219.245.139.*| 热度|

27 吉宗祥 朱晓刚 杨学祥 李学宽 柳东阳 杨月琴 陈湘明 郭强 罗帆 王安邦 迟菲 曹广福 孔晓飞 吕喆 金小伟 侯成亚 鲍海飞 唐常杰 卫军英 丛远新 马昌凤 赫英 武夷山 柏舟 吴小丁 xqhuang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