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庸人、杞人、厉胜男

已有 5865 次阅读 2010-4-6 09:36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了几遍《我爱厉胜男》,不知自己在追索什么,也不知要感悟什么。

“我爱厉胜男”,“所以,我离开”。离开是一种追求,就像厉胜男,对武学的追求,对爱的追求,追求直至离开。身体的离开不是追求,生命的离开却是追求的极限,离开了武林却长存于武学,离开了金世遗却将爱种在了他的心田。心田者,思也,有思才有了存在,也才有了深远。离开不是杯具,而是一种存在,如影随形,厉胜男就是金世遗的影子,如实如虚,非正非邪,不善不恶。在天地未开的朦胧状态中没有影子,一但生活在日光月华里,形与影就风云随行了。

厉胜男对追求是执着的,她在天山冰峰上说:“我自小就不信命运,我想要的东西一定要拿到,我想办的事情一定要办到,即算是命中注定,我也一定要尽力挽回!”这种“尽力”是一种痴迷,近乎恶毒的痴迷。没有痴迷也很难执着地追求。追求的理性与痴迷的感性,就是这样纠缠,不知《我》文作者在量子力学中是否看到纠缠。

上冰峰的路并不笔直,即使有轻功的人也是如此,而冰峰也不纯粹,无瑕不是玉。做科学的人大多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感受,也甚至认为是“爱科学”。但很多时候不是爱科学而是要职业。有一段对金世遗的描写:“他现在才知道,他以前一直以为自己爱的是谷之华,其实那是理智多于情感,那是因为他知道谷之华会是个‘好妻子’。但是他对厉胜男的感情却是不知不觉中发生的,也可说是厉胜男那种不顾一切的强烈感情将他拉过去的”。这时才理解《我》文作者为什么要去考物理学的研究生。也许,有一天“物理学”也不重要,毕竟山外有青山。

厉胜男是陕北人,住陕北锁阳山。锁阳山不是什么名山大川,也不像陕西周至首阳山,是秦岭第二高峰,正因无名才成厉家隐居处。陕西多出隐人,较早的隐人是陕西咸阳全真道创始人王重阳,即不隐于市,也不隐于朝,而是隐于活死人墓,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实验室或练功房,可见拙文《神功一阳指探源启示录》。现代科学人是隐不成的,最多隐于书斋实验室,但还是要有痴劲,有痴劲才能隐。

然而,痴人是孤独的。厉胜男的孤独不是谷之华的孤独,谷之华虽然孤独,但有人理解、有人爱。厉胜男在所有的追求上,不得不依靠她自己近乎绝望的挣扎来完成。就连爱情,除了不知内情的厉盼归母子,不仅没有第三个支持者,就连金世遗自己都不敢承认。但是,她坚持住了,成了孤独的痴人。有些做科学的人往往不为人理解,甚至不为科学人理解,其实科学无门派,而科学人有门派,不在有而在争。

庸人不像厉胜男,也不一定是湖北竹山县(古庸国都城上庸),或陕南安康人(古庸国西城)。庸国东有楚,西有巴,北有秦,春秋时,庸帅群蛮以叛楚,结果反被楚人、秦人、巴人所灭。很难说天下本无事,庸国自找之。类似的话是唐朝宰相苏州人陆象先说的:“天下本自无事,祗是庸人扰之,始为繁耳。但当静之于源,则亦何忧不简。”当然,此庸人非彼庸人。当时,象先在蒲州刺史任上,审案多重教育开导,录事认为应该打屁股才有威风,陆象先说那就应该先打你的屁股。

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天下本来无事,都是人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找问题,找工作,才将事情越弄越糟,如果在开始时就清醒这一点,事情就简单多了。科学家是发现问题,官员是制造工作。

做研究,一开始不就是找问题嘛,问题找得好不好,往往就决定了一半的成败。做学问,学而问之,有问题才问之。如果都不学庸人,不自扰,源于静,避其繁,那就真正何忧不简了。看来做科研的人都有点庸人。厉胜男的痴劲,是有点庸人了,近乎自找苦吃,自找罪受,看似功利又无功利,惟求心得。

有人说庸人是平庸的人,似乎庸人很傻。川人把笨人叫“哈儿”。四川有一出电视剧,叫《哈儿师长》,写四川大竹县清河镇人范绍增,其特色就在于“傻”在智慧中,智慧在“傻”中。在彼得.法拉利的电影《庸人哈尔》中,年届三十的哈尔一直坚守着只约会世界上最年青、最美丽的女子的原则,其可爱之处反倒是他的肤浅而不是智慧,这才是真正的哈尔。

庸人会提问题,就成了聪明,聪明到头就成了“杞人”。并不是所有的杞人都忧天,忧天的杞人是西周诸侯国的杞国人。《列子.瑞》载,杞国有个人担心天会塌下来,自己没有存身之地,憂心忡忡,寢食難安。杞人忧天数千年,没见天塌,反被嘲笑了数千年。但是,從今天來看,小行星的运行,大陆板块的漂移,气候变化的异常,人类的大愚若智与大智而愚,杞人的忧天也不是毫无道理的。可见,历史还是宽容的。

杞人不人云亦云而敢于忧天,是人格的独立,也是思想的自由与精神的独立。厉胜男我行我素、独往独来,那是有抗压的本事。许多时候,压力来自同道,来自民间,来自群众,就像厉胜男被群众骂为“妖女”。然而,完全的自由与独立是不存在的,因为做学问总离不了资源,离不了权力恩惠的条件。《我》文作者也说:“要感谢网友YC,她鼓励我尽早脱离大民科成为官科,于是我被忽悠了”。所以,陈寅恪诗云:“弦箭文章苦未休,权门奔走喘吴牛。自由共道文人笔,最是文人不自由。”

我爱厉胜男,就是不自由。

据说,做学问需要天才,而且1%的天才创造了99%的成果,99%的人创造了不到1%的成果。所以,挤身于99%的人,要去找长颈鹿,还是要厉一点、庸一点、杞一点。

 

现在都微博了,“懒得登陆”了,我还在写长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309319.html

上一篇:动手不动口,动口不动手
下一篇:东赤水,西赤水
收藏 IP: .*| 热度|

31 武夷山 蒋新正 王铮 孟津 王桂颖 鲍得海 郑融 陈儒军 曹广福 罗帆 钟炳 陈国文 徐建良 吉宗祥 吕乃基 杨芳 苗元华 孔晓飞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葛素红 唐常杰 丛远新 iwesun 侯振宇 FloatingRose zhaowanfu rlxahz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