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丑牛去,寅虎来,附杂诗三首 精选

已有 12994 次阅读 2010-2-17 15:53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一、小黄牛PK大老虎

他大牛,他强牛,都是丑牛;布老虎,纸老虎,都是寅虎。

丑者,陋也,牛不丑而心研;寅者,敬也,虎为王兽皆敬之。其实不然。春节前,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园,有一男性唐白虎,年及弱冠15岁,如女子笄年,却体重700多斤,不知如何赢得三笑。有好事者,将一岁小牛放入虎圈中,试虎之野性。谁知小牛竟是牛魔王,不出九月也疯长700多斤。见之,唐白虎一声狂啸,一扑咬住小牛脊梁,却被小牛摔了个跟头;二扑咬住小牛脖子,又被小牛在肚子上踹了两脚;三扑只在草丛里挪挪身体已力竭矣,小牛却发起蛮劲狠顶唐白虎的肚子,只见唐白虎一个箭步钻进了虎洞,小牛却牛视眈眈地守住洞口。这就叫牛逼。

难道是应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签语不成。只怪唐白虎拜猫为师,学艺不精,且常年独居泳池、阳台、运动场俱全的豪华别墅,除了威风的展示、明星的光彩、项目的占有、吼叫的霸权,哪里还有生存的野性与拼搏的创造力。有诗为证:

华斑悦目自成蹊,额上书王御笔提。

败走黄牛君莫笑,当年一啸恨天低。

 

二、打虎派VS挺虎派

国人因对虎的喜恶常分为打虎派或挺虎派。最有影响的打虎派当数施耐庵,最有影响的挺虎派当数厉归真。

早在650年前,施耐庵就写下了著名的“水虎传”,一写黑旋风李逵沂岭杀虎,二写解珍、解宝兄弟二人登州山猎虎,三写武松景阳岗打虎。硬是把杀虎、猎虎、打虎写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厉归真,五代天台道士,善画牛虎。画牛如活,画虎色润,其视眈眈有威。初,画虎如牛,人称“死老虎”。后,作棚于山中大树上,待夜晚以观虎之真态,或坐、或伏、或蹲、或扑,尤其是老虎发威的威猛雄姿。又自衣虎皮,跳踯于庭,以仿其势,琢磨老虎神态特征。常说画虎画皮难画骨,看人看心看眼睛,而厉老虎却骨神俱备、目光如电。

无独有偶,施耐庵也曾入深山,上松树,观老虎的跳跃、怒吼、疾奔,并与猎人为伍,才有水虎传。

有谁能说施老虎、厉老虎不是虎,科研起于观察,施耐庵、厉归真也是做了科研的,而今人写虎多有从文抄到抄文者,也就画虎不成上者类猫,下者类犬。自武松打虎后,打虎者往往成了英雄,虎也渐打渐稀。今天,英雄经网络放大就成了大英雄。于是,有正龙版的华南虎惊现于网,打也英雄,挺也英雄,只可怜了深山里的华南虎。正龙虎常出没于学界、商界、官场、工场、农场,真是虎猛于虎。呵呵,有诗为证:

 

蜗居水浒恨难平,跃上中堂未见声。

错遇华南纷杂事,他人借得作新名。

 

三、武松与老虎

武松打虎是英雄,但老虎就是那么好打的吗?问题出在武松打虎是在景阳冈。《水浒》说:“阳谷县为这景阳冈上新有一只大虫”,可见景阳冈本无大虫,是大虫从山上自己跑下来的。景阳冈何地也?

阳谷县,自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置县至今已历1411年,地处黄河泛滥平原,平均海拔高度为39.62米,最高点海拔44.75米,位于在城西南的金斗营乡,最低点海拔34.5米,位于城东北部郝林村,全县最大高差仅10.25米,为微度起伏的缓岗、缓平坡地、浅平洼地三种地貌类型相间的平原地形。而景阳冈位于阳谷县城东16公里张秋镇境内,京杭大运河从镇区穿过,景阳冈附近三分之一为水面,地面沙丘起伏,最大高差仅几米,那有什么高山低山。张秋镇地处寿张、东阿、阳谷三县鼎峙之地,素有“南北转运锁钥”之称,至明清之际又有“南有苏杭,北有临张”之美誉。所以,武松行于这商贾行旅之途,平原水运之地,自然不相信会有大虫出没。

然而,这倒霉的吊睛白额大虫却鬼使神差地跑到张秋镇来成就了武二的千秋英名。《增广贤文》道:“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张秋镇就是这地势平坦明亮的“平阳”之地。大虫拿人,只是一扑,一掀,一剪,如果从山上扑下,700多斤从天而降还不把武松砸个半死。但平阳之地一个被犬欺的虫,武松有什么不能打得。当然,藏獒还是很厉害的。所以,画虎只画上山虎、下山虎,而不画平阳虎。山借虎威,虎借山势,唐白虎不败于小牛而败于平阳。

这个道理,连三国时的周瑜、诸葛亮都懂。一日,亮瑜对诗,以头相赌。周瑜取天时出诗一首:“有水也是溪,无水也是奚。去掉溪边水,加鸟便是鷄,得志猫儿雄过虎,落毛凤凰不如鷄。”孔明以地利对诗曰:“有木也是棋,无木也是其。去掉棋边木,加欠便是欺。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鲁肃却以人和和稀泥:“有水也是湘,无水也是相。去掉湘边水,加雨便是霜,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现今,景阳冈也浪得浮名,该处有舒同题写的“景阳冈”石碑,廖静文题名的“虎啸亭”,赵朴初所书的“武松庙”。

今年寅虎归来,不管是从西域昆仑瑶池归来,还是从海外西牛贺洲归来,需知天、地、人各异,处时、处地、处人亦不同也。上山虎宁静深远,平安如意;下山虎威武强壮,镇邪吉祥。有诗为证:

 

青岚虎啸入庚寅,光景斑又一春。

那有猫师能授艺,曾经狐语乱言频。

张秋养拙平阳地,度朔归山海岛氤。

但得英雄豪气在,人心如镜洗轻尘。

 

注:汉.王充《论衡·乱龙》:“上古之人,有神荼鬱垒者,昆弟二人,性能执鬼,居东海度朔山上,立桃树下,简閲百鬼。”晋.傅玄《桃赋》:“望海岛而慷慨兮,怀度朔之灵山。”明.刘基《蒋山寺十月桃花》诗:“度朔烟霞违梦想,武陵云水怨归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95667.html

上一篇:满庭芳.虎年春节答友人
下一篇:答友人,步邓世广庚寅人日韵
收藏 IP: .*| 热度|

20 赵国求 刘俊明 蒋新正 杨学祥 郑融 李传亮 罗帆 梁建华 钟炳 杨秀海 徐建良 马丽丹 魏东平 刘玉仙 蔣勁松 陈湘明 侯成亚 唐常杰 刘晓瑭 柏舟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