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夫子书苑记

已有 4800 次阅读 2009-4-30 20:26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应书苑之邀,携友买舟逆江而行,夹岸桃李相杂,落英缤纷,草鲜泥香。林尽水源,过山口,豁然开朗,远山盘旋,近地平旷,楼台错落纠纷,石壁丹青琳珉。园中蕙圃,蘅兰芷若;曲池流水,莲藕荻觚。鸟语花香,书声琅琅。园门一匾,书“夫子书苑”;园内书亭一联:

清风墨润汗青照,渊海书香玉鉴明

 

风声雨声读书声,匡庐白鹿不及;国事家事天下事,太湖东林不胜。书苑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至善。有如是境,方能淡定、神静、心安,从而格至诚正,修齐治平。瞻彼淇澳,菉竹猗猗,问道治学,如切如磋,修身养性,如琢如磨。如是学人,是为夫子。

 

近道必先教育,盖教育,经国之大事,不朽之盛业。夫子聚于书苑,论教育之道,探学问之义。有问而学,如游褒禅,观天地有得,求思之深。非常之观,常在险远,非有志力或随以怠者不能至也。学而问之,不以李渤扣石为然,虽南声函胡,北音清越,仍存疑之,必求涵淡澎湃之噌吰,风水吞吐之镗鞳,如无射,如歌钟。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苑有嘉宾,鼓瑟吹笙。美哉,书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29190.html

上一篇:谢诸友玉鉴
下一篇:抄而有新
收藏 IP: .*| 热度|

25 武夷山 蒋新正 苏青 廖永岩 刘玉平 郑融 吴雄斌 马昌凤 鲍博 刘进平 张檀琴 曹广福 王安邦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李宁 马丽丹 梁先庭 迟菲 徐会会 蔣勁松 陈湘明 yfshao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