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白鹿春雪 精选

已有 6422 次阅读 2009-2-27 11:26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从交大向东,沿咸宁路,过浐河桥,由高速纺南路口右侧上塬三公里即到白鹿塬,再向东行四公里是白鹿塬上的狄寨。而由浐河桥向北沿河可到半坡村的仰韶文化遗址。由狄寨向东南经安村下塬入蓝田(古称蓝关,即云横秦岭家何在,雪壅蓝关马不前之处),灞河为蓝田与白鹿塬的分界,于是白鹿塬位于浐河与灞河之间三角地带的高地,高程约300~400浐河与灞河相汇于塬北端,有灞河桥相跨,即古之灞桥折柳送别之处,为长安八景之一。

        据《三秦记》载:“周平王时,有白鹿出于此而得名。”古时塬上一片森林,为半坡先民狞猎之所。《辞源》载“白鹿塬即灞上。”《史记》称:“汉高祖灭秦还军灞上”,即在此也。后因宋天圣年间,大将狄青在此安营扎寨,故又称狄寨塬。

        古长安向东出秦有北、中、南三路:北路经渭南,过渭河,至韩城禹门口过黄河入山西河津;中路沿渭河向东出潼关经崤关函谷入洛阳;南路由蓝关越秦岭过武关出商洛,入南阳而临荆楚,即李自成出陕之路。三路汇结于临潼,而长安至临潼必经灞桥。故白鹿塬为长安东屏,北控禹门潼关之途,南扼蓝田武关之径,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史记》载“王翦伐荆秦始皇送至灞上”。

        狄寨乡鲍旗寨西北一公里处,有汉高祖刘邦的纪宾、汉文帝刘恒之母薄氏之墓,俗称薄太后墓,又因在汉文帝霸陵之南,故称“南陵”。 南陵西隔渭水遥望高祖刘邦的长陵,东对文帝灞陵。故史书有“东望吾子,西望吾夫”之说。汉文帝平生恭爱父母,临终时还吩咐其妻窦皇后要厚待其母薄太后,愿死后“顶妻背母”以报其恩。事后,形成了汉文帝灞陵居中,其母薄太后南陵在南,其妻窦皇后窦陵在北的布局。

        狄寨镇南2公里处有水库名鲸鱼沟,传共工触天时,有鲸鱼驮着七十七人于白鹿原上。沟内四季景色各异,阳春山花遍野,炎夏浓荫蔽日,深秋红叶烂漫,朔冬玉树梨花。竹林青翠,清泉叮咚,碧水粼粼,飞瀑悬幔。唐代诗人马戴有《灞上秋居》写白鹿塬景色引起的乡愁:

 

灞原风雨定,晚见雁行频。落叶他乡树,寒灯独夜人。

空园白露滴,孤壁野僧邻。寄卧郊扉久,何年致此身?

 

        白鹿塬东侧,蓝田县城西南约5公里的秦岭北麓尧山间,有辋峪河流出,自尧关口入灞河。这里青山逶迤,峰峦叠嶂,因几条小河流向欹湖,因此叫做辋川。古人梁宝赏赋云:“终南之秀钟蓝田,茁其英者为辋川”,辋川烟雨为蓝田八景之冠。王维晚年生活于此,作《辋川图》,有《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云: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

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复值接舆醉,狂歌五柳前。

 

        作家陈忠实老家在西安东郊灞桥西蒋村,南倚白鹿原,北临灞河,有小说《白鹿原》问世。现于白鹿塬有《陈忠实文学馆》及《白鹿书院》,常有著名作家荟翠于此。

        因而,昨日驱车上塬,适逢今春第一场大雪,并存照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17472.html

上一篇:答友人李宁及《满庭芳.迎春》习作词辑
下一篇:怎一个淡字了得
收藏 IP: .*| 热度|

29 武夷山 蒋新正 杨玲 廖永岩 李霞 孟津 王桂颖 刘玉平 郑融 祖乃甡 郭向云 马昌凤 张檀琴 张素芳 曹广福 王安邦 王德华 邵宇飞 寸玉鹏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马丽丹 迟菲 徐会会 周美芳 iwesun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