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闲话闲说:弟子不必不如师 精选

已有 9258 次阅读 2009-1-11 06:5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出自.韩愈《师说》:“圣人无常师。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聘。郯子之陡,其贤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韩愈三岁而孤,孤贫却刻苦好学,有读书经世之志。20岁赴长安考公务员,三试不第,几近待业。中进士后,又三试博学鸿词科不成,实际上就是想当秘书写应用文。至36岁,才任监察御史,晚年任吏部侍郎。诗风险怪又求新奇,雄浑而重气势。在思想上尊儒反佛,是中国“道统”观念的确立者。

        隋唐时期的中央监察机构称为御史台,职务是“掌持邦国刑宪典章,以肃正朝廷”。御史台所属机构有台院、殿院和察院。监察御史是察院的监察官吏,为正八品上,与大医署医博士同级,比杜甫任右拾遗高一级。那时,书学博士、算学博士为从九品下,即文学博士、理学博士不如医学博士,与乐队指挥差不多,相当于看守所所长。到任人事部副部长时才到正四品上,可比肩于《神探狄仁杰》中李元芳千牛卫中朗将的官职。

        那时博士的待遇并不高,京官禄米一品七百石,而从九品的博士为30石,地方上更低一些,为25斗,且发不出粮食的可以发盐。因此,博士还要会当粮商盐贩。但地方官的俸钱可以公廨钱充,大概是占用办公经费,或以户税、青苗钱充,即由地方财政支付。而且要七十岁才能退休。不像现在海龟的年薪可以大大超过一品大员。

 

        既然韩副部长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那带研究生,也可遵循副部长的教导,不要去与弟子争高下。如果一个公司的员工都不如老板,那这个公司一定无法赢利。导师决不会给弟子讲超过自己的秘诀,那么弟子如何才能超过导师呢?偷学、自学,也不一定得当。韩副部长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闻道有先后,是不可改变的事实,然而专攻“术业”,搞老板不会的东东,自然可以超过老板了,如此而已。这比寻夺葵花宝典,或九阴真经实在多了。而且没有“欲练此功,必先翁翁”的魔咒。可是,有不少老板是不会让学生自行其事的,也许怕自流而不敢放任。不敢放任,也就没有地方可以放任,是放出外任的“放任”。所以,学生命苦。

        基于副部长的指示,我在《闲话闲说:笑不出来的笑话》中,言:“导师都是成功者,因而导师走过的路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成功之路,学生就成了导师克隆的对象。”有bigmouse先生留评,云:“这句话值得很多人思考! 包括老师, 也包括学生。”

 

        20012004年间,不才偶得在一863项目中负部分责任。课题立项4年中,课题组培养出博士生5名,博士后3名,有三人由副教授晋升为教授。其中硕士李生有一段无心插柳的故事。

        李生以较高分数考取不才的研究生,然而不会计算机程序设计。当时,需要构建一个基于TUXEDO的分布式软件平台,李生搭不上手。总要给他找点活干吧,就打了2000多页的资料,让他给我读“CORBA”,而且只给三个月时间。反正,我没有读过,就算替我读书吧。李生磕磕碰碰地读了一段时间,前后给我们讲了三遍。结果,我没有听懂,至今也不懂,再也不想懂,他却把他给讲懂了。课题结束时,李生竟成了一位软件高手,我还在原地踏步走。

        CORBA(Common Object Request Broker Architecture,公共对象请求代理体系结构),是分布式面向对象的应用标准,是与微软com+齐名的软件技术规范。

        毕业时,李生很轻松地为一家外资公司聘用,现在在日本。

       

        几年后,李生回西安结婚。我看网上的贺词都不好,就胡诌了一段贺词。大概他也没有读懂,反正写博客不如我。

        下面,就是当时写的东东:

        五月五日,李生与李玉于古都西安喜结良缘,谨以此文为贺。

        重伍为阳,榴花为阴,一对新人,连理喜结,挟天时,俱地利;如珠联,似壁合;配佳偶,就天成。

        新郎李生自交大就读,或本科、或硕士、或工作、或深造,勤奋努力,宽人严已,立业立家,丈夫有为。新娘李玉,秀外慧中,温婉娴淑,贤能德容,闺中气度。新人自相识、相知,继而相亲、相爱,直至夫妻。生有含玉之怀,玉有齐眉之德。祈祝双木为林,双子成群。

        新婚燕尔。近有蜜月之旅,远有鹏程之举,望常念修身齐家,勿忘父老乡亲。

        秦岭苍苍,渭水泱泱,百年好合,地久天长。

 

        后来李生夫妇,又从日本回来看我,带了一盒比以前更好吃的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09573.html

上一篇:游客的期望
下一篇:闲话闲说:蜀僧之南海
收藏 IP: .*| 热度|

23 武夷山 蒋新正 张志东 杨玲 刘全慧 廖永岩 孟津 吴小丁 刘玉平 郑融 青水洋 刘进平 张檀琴 王德华 唐晓丹 曹聪 杨秀海 冯新港 陈国文 马丽丹 陈中亚 Lisong chenll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