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池蛙开篇

已有 4739 次阅读 2008-3-22 11:23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在网上潜水数载,只看颜色不种田,欣逢总编相邀试水。有感我已是一个时代的最后几只还在跳腾的恐龙(非孔龙),但还是为“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所动,就歌鸣鼓噪一翻,以壮声威。是以池蛙为开篇。

 

 

 

池蛙开篇

 

陈绥阳

2008-3-20

 

 

    建安二年(公元197),南阳诸葛亮,结庐襄阳城西二十里的隆中,常高卧草堂,人称“卧龙”。时年17岁,高184,帅小伙也。十年后,时为博士毕业之年,刘玄德三顾茅芦,亮先生高卧醒来,唱道:“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谁和诸葛亮卧在一起呢?自然是他老婆,荆洲名士黄承彦之名女黄月英。因此,黄月英也是龙啊!亮先生又称孔明,故世人尊称黄月英为孔龙。

    相传黄月英是丑女,于是,约定俗成,管丑女叫孔龙啦。其实,黄月英并不丑,只是当时疏于现代整容,而文人又惯于用二君说事(王昭君、卓文君),何况当时还有蔡文姬、大乔、小乔。史书并没有写孔龙有多丑,到是《三国志》上记载孔龙是一位大发明家,有三项发明创造足可获科技进步奖,说“损益连驽,木牛流马,皆出其意”。“损益连驽,谓之元戎,以铁为矢,矢长八寸,一驽十矢俱发”(裴注引《魏氏春秋》),齐射炮也,为北伐利器。而木牛流马更让现代5轴节能大奔为之唏嘘。

    过了1600年后,世上出现了一种神器,叫“互联网”。在“搜狗拼音”状态下,打一个“konglong,出来的汉字必是“恐龙”。于是,称丑女为“恐龙”。

    与恐龙相对的是“青蛙”。青蛙,准确地讲是井蛙,可以变成美丽而又善良的王子,牛蛙只能变成美餐,故事出自格林童话。青蛙变王子,于是青蛙成了帅小伙的谐称。黄月英是恐龙,诸葛亮自然是青蛙。这才有了丑女配俊男的千古佳话。

    先贤对青蛙情有独仲。宋朝,辛弃疾在词《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云:“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有蛙声则有收获。赵师秀也讲: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这熟悉而又悦耳的蛙鸣,是一首恬静而又和谐的田野之歌。然韩愈视蛙不如莺燕鸣蝉高雅,诗云:蛙邑鸣无谓,阁阁只乱人。更有《汉书·王莽赞》云:“紫色蛙声,馀分闰位。”称紫色非正色,蛙声是邪音,“以伪乱真耳”。

    1951年,作家老舍到齐白石先生家做客,随意翻出清代诗人查慎行一首诗:“萤火一星沿岸草,蛙声十里出山泉。新诗未必能谐俗,解事人稀莫浪传。”便取其中一句蛙声十里出山泉,想请齐白石先生用画去表现听觉器官所感受到的东西。于是,便有白石名作。

    查慎行决没有想到280年后的今天,是十里山泉觅蛙声。一个有文化品味的地产开发商说西安是“半城书香半城林”,其实是“一城高楼半城路”,残存的青蛙躲到井里去了,等着变王子呢。十年前,偶云游甘州,尚见“半城芦苇半城寺”。

    万亩荷塘,十里蛙鸣,始于田园,寓入诗画。井蛙可变王子,我不能变王子,就学池蛙,在讲台上摇唇鼓簧。嬉嬉,把邓拓的诗拿来恶搞一下,

笔走龙蛇三十年,分明非梦亦非烟。

山泉疑自心中出,四尺讲台也耕田。

呵呵。到此,看君知道余是教书的了。在科学网上,早见道友渝先生在此云游。一日,有位山人为我演绎了“教学”二字,与君共享。

    就教而言,

鸳鸯绣取为君看,欲把金针度与人。

    就学而言,

无籍不通,语出清风多造化;

有怀必吐,诗归明月细推敲。

其中,已将原句改了数字。

 

池蛙开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19064.html


下一篇:蛙声十里出山泉——兼答网友
收藏 IP: .*| 热度|

1 陈儒军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