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nto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ntosil

博文

Boc保护的胺经一锅法合成对称或不对称脲

已有 5795 次阅读 2014-5-27 20:0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Boc保护的胺经一锅法合成对称或不对称脲

One-potsynthesis of ureas from Boc-protected amines

脲片段广泛存在于药物、候选药物、农药以及生物大分子中。其常用合成方法有:1、采用光气、三光气或羰基二咪唑(CDI)与胺反应,常用于对称脲结构。2、采用异氰酸酯法。通过氨基甲酸酯、curtius重排、Lossen重排或Hoffman重排等方法生成异氰酸酯,再与一分子胺反应。该法通常可以用于构建对称或不对称脲。

C. Spyropoulos等报道用Boc保护的氨基经制备异氰酸酯、与胺反应,得到对称或不对称脲。若是Boc保护的氨基酸酯底物,手性构型不发生翻转。

经条件优化,以DCM为溶剂,Boc保护的氨基酸酯与2-氯吡啶(3 eq.)、三氟甲磺酸酐(1.5eq.)在室温下搅拌约1小时,随后加入三乙胺(6 eq.)所需引入的胺,再反应约1小时,可得对称或不对称脲。

烷基胺、芳香胺(包含伯胺、仲胺、位阻较大的胺)均可发生该反应,15例收率70~96%

另外,多种Boc保护的氨基酸酯均可发生反应,10例收率66~90%

该文报道首次分离到异氰酸酯中间体,证实了反应机理。该法优点在于,反应条件温和(室温下即可发生),反应时间短(1小时左右)。但量较小,实用性尚待进一步验证。虽然题目是一锅法,但是避免不了要制备Boc保护的胺。

参考文献:

Spyropoulos C,Kokotos C G. One-pot Synthesis of Ureas from Boc-protected Amines[J]. 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2014, 79(10):4477-4483.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o500492x

JOC-2014-4477.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286-798157.html

上一篇:CDI对空气湿度的稳定性
下一篇:Fe(Ⅲ)和水催化酰胺的胺交换
收藏 IP: 116.247.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