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nto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ntosil

博文

U形模板导向苯衍生物间位C-H键活化,进而与硼酸发生交叉偶联反应

已有 3883 次阅读 2014-5-2 18:2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U形模板导向苯衍生物间位C-H键活化,进而与硼酸发生交叉偶联反应

Cross-Couplingof Remote meta C-H Bonds Directed by a U-Shaped Template

 

继报道了模板调控苯丙酸衍生物的间位烯烃化[1],以及模板调控苯酚衍生物的邻位和间位的烯烃化[2]Yu等报道了U形模板导向苯丙酸衍生物和苯酚衍生物的间位交叉偶联反应[3]

为了进一步验证模板导向的间位官能团化反应,以及该反应的机理,Yu等进行了模板导向的苯环间位的交叉偶联反应。

通过筛选碱、氧化剂、溶剂、季铵盐,得到了最佳反应条件。

对苯丙酸衍生物和苯酚衍生物,该方法均可在间位发生交叉偶联反应。18例收率42~85%,间位与其它位置的比例在85:15~100:0之间。含给电子基团或吸电子基团的底物不受影响,而两个邻位被取代的底物几乎不能发生反应。

此外,考察了不同的硼酸对该反应的影响,含吸电子基团或给电子基团的硼酸底物不影响交叉偶联反应。6例收率60~83%

考虑到甲基在药物化学中的重要性,他们研究了与甲基硼酸盐的偶联反应。发现甲基硼酸钾可以发生交叉偶联。而对含多个碳原子的烷基硼衍生物的偶联反应,尚待进一步研究。

最后,模板可在温和的条件下脱除。

通过模板控制选择性,醋酸钯活化C-H键,苯丙酸衍生物及苯酚衍生物可发生间位的交叉偶联反应。该反应从一个侧面证明反应经过了由U形模板导向的芳香钯中间体。

 

参考文献:

[1] LeowD, Li G, Mei T S, et al. Activation of remote meta-CH bonds assisted by anend-on template[J]. Nature, 2012, 486(7404): 518-522.

[2] Dai H X, Li G, Zhang X G, et al. Pd(II)-Catalyzed ortho-or meta-C–H Olefination of Phenol Derivatives[J]. Journal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13, 135(20): 7567-7571.

[3] Wan L, Dastbaravardeh N, Li G, et al.Cross-Coupling of Remote meta-C–H Bonds Directed by a U-Shaped Template[J].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13, 135(48): 18056-18059.


JACS-2013-18056.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286-790687.html

上一篇:醋酸钯催化下,调控苯酚衍生物邻位或间位烯烃化
下一篇:构象诱导苯胺衍生物远程、间位C-H键活化
收藏 IP: 27.115.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