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artist——事业起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lzll ZJU-ECUST-NTU-CU-FDU

博文

“吴下阿蒙”新译(原创),博君一乐

已有 3599 次阅读 2015-10-23 08:30 |个人分类:科学与研究|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科研, 文献, 孙权, 吕蒙

《资治通鉴》卷六十六《孙权劝学》是“吴下阿蒙”的出处


原文:初,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多务。权 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见往事耳。 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学。及鲁肃过寻阳,与蒙论议,大惊曰:“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见事之晚乎!”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别。


译文:当初,孙权对吕蒙说:“你现在当权管事了,不可以不学习!”吕蒙用军中事务多来推托。孙权说:“我难道想要你去研究儒家经典当博士吗!只是应当粗略地阅读,了解历史罢了。你说事务多,谁比得上我事务多呢?我经常读书,自以为大有益处。”吕蒙于是开始学习。到鲁肃来到寻阳的时候,鲁肃和吕蒙论议,十分惊奇地说:“你现在的在政治与军事方面才干和谋略,不再是原来那个吴下阿蒙了!”吕蒙说:“和读书人分别几日,就要重新另眼相看,长兄知道这件事为什么这么晚呢!”鲁肃于是叩拜吕蒙的母亲,与吕蒙结为朋友,然后就告别了。


我的新译:当初,孙权对吕蒙说:“你现在转博了,课题也相对独立,应该多看文献!”吕蒙说:“实验上的事情和别的事务太多了,没工夫看。”孙权说:“我又不期望你将来能够做长江学者,只是希望你好好做课题,顺利毕业罢了。你说你忙,能有我这个当PI的事儿多吗?我都每天还能挤出点时间看文献,还是很有必要的嘛。”吕蒙于是开始抽出时间看文献。后来某一天,鲁肃跟吕蒙在某学术会议上碰面了,十分惊奇地说:“没想到你连续发了Angew和JACS,已经升级为新一代学术牛人了!”吕蒙说:“能看文献才能更好地把科研做好,长兄应该也知道这个道理的吧!”鲁肃于是与吕蒙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604-930251.html

上一篇: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超分子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招聘
下一篇: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超分子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朱亮亮课题组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2 李颖业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