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小议武夷山先生为《大家博友》撰写序文中的一段话

已有 2312 次阅读 2015-3-18 20:23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与李老师见过几次面,都是博友聚会的场合。他客气得很,居然当面称呼我“武老师”,折杀我也。他在自己的一些博文中,也时不时地这么称呼我,我拿他老人家一点办法也没有,其实这也是他生性幽默的一个具体表现。他的幽默不动声色,一如他平时的表情。一次聚会时,在迟菲博主的主持下,我们和李老师一起没大没小地做过游戏。在游戏中,他平民式的幽默表现无遗,我们其他人都笑翻了,他表情依旧。


这是武夷山先生为《大家博友》撰写的序文中的一段话。我本来拎出他写的头一句话,评论一句,哪知道因为操作不当,等于把他的原话抄写一遍上传,真是莫名其妙。我的意思是,称呼武老师很正常,属于客观、中性表达,可惜电脑很任性,我刚刚引用完,它就上传了。特意补充解释一下。事实上,老师是个恰当的称呼。记得,有一年我在青岛的街头吃个便饭,老板称呼我是老师,我暗自惊叹对方真是好眼力,他怎么一眼就看出我是老师的呢。其实,后来才知道,那无非是人家一个对谁都一样的客气得体的称呼而已,相当于当年的“同志”、“师傅”吧。当然,别人爱怎么称呼自己,是别人的事情,与自己关系未必有多大,但折射别人的修养则是无疑的。当然,这是一个世俗的社会,一个人要是混得好,对他毕恭毕敬的大有人在,一个人要混掺了,就是他认认真真教过的学生,也未必认他为老师了。其他例子不好举,就拿大家都知道的徐才厚举例吧,当年谁敢这样对他?你们骂他,我也骂他,人家混到军委副主席呢。现在,哈工大还以他为荣耀吗?呵呵。调与吊,有时读音相同,如果让我造个句子,那就是: 同样是学文学的,男的上调了,女的上吊了。——说岔了。本来就是个留言,我索性列出来,单独小议一下。武老师,别介意呀。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7532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875398.html

上一篇:有钱就任性:哇哈哈老板宗庆后痛斥无锡一家媒体收取“保护费”
下一篇:《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岁月悠悠,此年轻绝非彼年轻
收藏 IP: 49.77.239.*| 热度|

1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