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替罪的藏獒

已有 3328 次阅读 2011-9-15 14:58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闻, 藏獒

古代犹太教赎罪日用做祭品的羊被称作替罪羊。现在,它已经与时俱进,换成狗了。据报道,一条9个月大的藏獒趁看管人不备,溜出家门,接连咬伤5人。它当夜惹的祸,次日凌晨便被处决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这一新闻,有关方面仿佛是做了一件为民除害的大快人心事。

这只可怜的藏獒真的是被人下套了。

藏獒像犬但它不是犬,也是被公安部门严令禁养的,可是人们习惯将其当狗看待。真正应该接受处罚的应该是它的主人,是主人违反禁令和看护不当才让它闯了祸害。藏獒伤人几成其本性,它甚至一点社会意义上的过错都没有,它应该负的责任甚至比精神病患者都要小。我想,动物保护组织真该为其维权。

公安部门开了养狗的口子但监管不严格,养犬的条例书写得很完备但管理不到位,主人宠爱有加但措施有疏漏。媒体更多地将其当新闻看待而忽视安全路径的探讨。路人要么被侵犯,要么生活在遭遇狗威胁的阴影之下。一个小概率事件,落到谁身上都是百分百的灾祸。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藏獒依然是保持其野性的动物,放在合适的环境中,它甚至让人感到可爱。它没有什么错,有错的恰恰是它的主人以及相应的舆论、环境、制度、措施的缺失。这是一个生物物种经历的悲惨世界,这是一个有价值资源,因为放错了位置而不幸成为垃圾。令人唏嘘。

它只有死路一条的下场,恰恰证明它是一只替罪的藏獒。
应该追究狗主人的监管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486637.html

上一篇:一条留言放置了一年多,还是收到这里吧
下一篇:在“高官”与“大款”之间
收藏 IP: 180.109.18.*| 热度|

4 尤明庆 贾利军 郑波尽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