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她还是他?低调的教育部发言人续梅与高调的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

已有 3611 次阅读 2011-5-27 19:08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针对日前清华大学“真维斯楼”的命名一事,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今天首次回应称,对于大学教育建筑物冠名一事,教育部确实已经没有审批权,但建议学校为捐赠方冠名时,应征求广大师生意见。续梅担任教育部发言人已经两年多了,我们很少听到她对教育问题的表态。相反,常常听到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的表态。有时,一不小心,漏看了个“前”字,就中了新闻媒体设置的圈套。我们是听她讲还是听他讲?她是现任的新闻发言人,代表教育部表达意见。而他,只是一个教育部前发言人,尽管他有权表达他的看法,但他只是代表他个人的看法。坦率一点说,他与媒体都不宜再使用什么教育部前发言人名头,使用前发言人的名头,可能会使现任发言人感到尴尬还算是一桩小事,更重要的是,有可能会误导读者。一个人的意见与一个组织的决定意义完全不同。
 
 
   续梅表示,国家教委1997年曾有相关规定,原则上不允许企业或个人冠名,特殊情况要上级批准。2004年国务院取消了教育部的这项审批权,目前对于高校建筑物的命名,教育部确实没有审批权。依据《捐赠法》规定,捐赠方可以享受一些捐赠工程、项目的命名权利。对于企业和个人的捐资助学,教育部对此表达感谢,同时也希望捐赠方和受赠方可以协商好如何冠名,她建议学校在处理此事时最好能够广泛征求师生意见,达到理想结果。
 
 
   他叫王旭明,是新闻记者出身,也颇得一些媒体的欢迎。一个渴望新闻,一个添油加醋制造新闻,一度,王成为有争议的人物。至少,他是社会各界对于教育问题的争论的导火索之一。也有个人对于教育问题的独立思考与判断,作为曾经的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他的长处与短处都在于他有自己的东西。往好处说,他有创造性的解读,难能可贵。往坏处说,他增添了自己的理解,未必是教育部的意思。一个新闻发言人,如果制造了新闻而误传了政府的意思,显然,他的离开是不言而喻的。他最先可能是只替罪羊,但他离开不久,周部长也离开了教育部。教育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联系广泛,影响深远,大家对教育不满意归不满意,好在,他们个人都高升了。只是现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太低调了,低调的已至于我们忽视了她的存在。中国教育问题多多,像合肥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跳楼事件、淮安中学教师砍杀学生并坠楼事件,我们都很希望能够听到教育部的声音。教育部有许多司,对于教育问题应该会有准确的判断,都应该将研究的结果拿出来让她说一说。她说的太少了,让我们多听听她是怎么看待南方科技大学发展的问题吧。该说的她没有说透,不该说的说的他倒说得太太多了,这是我对教育部新旧两任新闻发言人的感觉。
 

   针对颇受关注的南方科技大学在教改方面的探索,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支持南科大的教改探索,但任何学校的改革,都必须要依法办学,遵守国家的教育制度。续梅首先表示,凡是符合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的改革,教育部都会大力支持。“我们希望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续梅接着说,教育部已经在去年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同意了南方科技大学的筹建,既然筹建同意,教育部也支持南科大在教改方面的探索。续梅特别强调,任何学校的改革,首先要依法办学,遵守国家的教育制度。

   他,最好少说两句。让她再多说一点,因为代表教育部发言是她的岗位与职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448667.html

上一篇:2011大学排名榜,一家欢笑一家愁,中国科技大学早就跌出十强?
下一篇:言多必失
收藏 IP: 180.109.19.*| 热度|

5 曾新林 侯成亚 孙平 姜洪洲 贾利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