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又闻跳楼声:当下教育问题值得全社会高度关注,需要标本兼治

已有 4477 次阅读 2011-5-13 12:12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中国教育, 小学生, 初中生, 行政部门

跳楼,跳楼,又是跳楼!这是我这段时间的阅读印象。读到《高三男生压力大跳楼身亡 母亲责怪自己期望太高》,感觉这几乎不是什么新闻了。大学老师跳楼,中学老师跳楼,研究生跳楼,高中生跳楼,初中生跳楼,小学生跳楼,像传染病一样蔓延!个别人跳楼因为住户违章搭建而躲过劫难,负负得正,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悲剧中的喜剧。教育研究不能不正视这些问题,不能不从根本上深入研究、探讨这些问题。
 
从中国教育实际出发,研究与探讨教育现象背后的问题,揭示问题根源,寻求理论突破,努力形成新的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成果,并切实将有价值的学术成果转化为教育信念、教育理想、教育法规、教育政策,有许多问题值得思考。教育理论、政策、行为的缺位、错位、越位现象普遍存在,社会因素没有起到应有的帮忙作用反倒添乱。当下教育问题多多。一个学生不卓越似乎就不成功,就没有快乐的理由,一个学生的光明未来似乎只有做大官、挣大钱的出路,财大气粗、官大一品压死人,钱越多、官越大就越风光、越成功、越有价值。教育理论工作者,当直面现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做出积极的理论回应。
 
对于揠苗助长的行为,对于基础教育特别是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实际存在的市场运作,对于不尽合理的教师职业定位、工资差别,对于不顾实际近乎虚幻的教育目标追求,对于行政部门的不当干预,都应有一定深度的理论回应。形势逼人,现实近乎暴力,思想与理论近乎乏力,教育研究走到了尴尬的境地。有一些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一方面充当了不合理教育制度的受虐者,另一方面,有充当了对家长、对社会的施虐者。教育内耗很大,几乎没有一所学校可以提供完整的基础教育教学服务,完整的教育教学服务需要家长重新到社会培训机构配套购买,这是近乎荒唐而客观存在的当下教育现实。
 
以教育理想的旗号破坏教育的公平正义,以爱的名义损害儿童健康成长,以揠苗助长的方式追求教育的急功近利。我们将成就感、幸福感、人生意义定义得越来越狭窄。在当下的字典里,只有学校教育成才,已经没有自学成才的概念了。我们常常以弘扬传统文化的名义,涉嫌复辟倒退;我们又常常以突出海龟的价值,涉嫌崇洋媚外。这样的时候,惟独忘记了实事求是。现代教育强化了这样的判断:高学历、高学位、高收入、高职位、高官才是人才。甚至高消费、奢侈品消费成为成功人士摆显的不二选择。成功仿佛是一条生产流水线,教授是被公式、公分计算出来的人物,官员是被组织伯乐相马相出来的人物。成功被收拾得井井有条,完全可以对号入坐。某名校庆典,未必告诉人们成功可以复制,但告诉人们成功可以精确计算。不把复杂的人,复杂的教育现象分出三六九等算是高等学校没有本事。排名、排队、排序,当下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就热衷于干这样的事情。这是当代版本的刻舟求剑。
 
教育的问题出在教育内部,根源常常出在教育的外部。人类历史上的教育智慧值得汲取。社会需要给教育提供良好的外部支持,减少过多的行政干预,教育要正视个体差异,减少揠苗助长的成绩追求,回归到教育的本来面目。实际上,政府主管部门有许多不作为、不积极、不主动之处,社会办学结构则是乱作为、太积极、太主动,政府的乏力甚至无力与市场的强力甚至暴力,严重扭曲了当下教育。一系列的跳楼事件,给社会敲响了警钟,但愿有更多的教育理论工作者作出积极回应,但愿有更多的教育实际工作者认真反思。当然,这也值得全社会认真思考,教育问题的根本解决当在校园之外。当下教育问题值得全社会高度关注,需要标本兼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443699.html

上一篇:英雄人物与危险人物的距离有多远
下一篇:辛卯春咏华日
收藏 IP: 221.226.47.*| 热度|

3 杨秀海 田灿荣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