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著名学者张乐天教授主持专栏纵论对农村教育的教师支持政策

已有 3846 次阅读 2010-7-27 11:52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村教育, 教师支持政策

  张乐天

 

    进入新世纪以来,为了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别,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公平发展,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支持农村教育发展的教育政策。这些支持性政策正在努力实施中。从实践的角度看,支持农村教育发展的政策实施,已在发挥积极的政策作用和产生良好的政策成效,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

 

    在支持农村教育发展的政策中,有一类政策引人关注,这就是对农村教育的教师支持政策。在新世纪出台的种种支持农村教育发展的政策中,教师支持政策相对突出,成为支持性政策的重心。“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支持政策成为支持农村教育发展的政策重心,毫无疑义是具有现实的必要性与合理性的。反思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城乡教育虽然有着共同发展但发展差距依然严重存在的事实,我们不难认识到,城乡教师水平的差距是城乡教育差距的突出表现。这不仅表现在农村教师学历水平偏低,农村教师有效需求不足和代课教师主要在农村等方面,同时也表现在较长期以来非但城市优质教师资源不能流向农村,相反,农村优质教师资源却在持续不断地流进城市。数十年中国城市教育的发展(这里主要是讲基础教育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对农村教育教师资源的“掠夺”,这也构成城乡教育发展差距的一种重要原因。

 

     因此,新世纪国家加强农村教育发展,其指导方针是与国家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确立的指导方针相一致的。这就是“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正是在这样的方针指引下,一系列支持农村教育发展其中特别是支持农村教师发展的具体政策予以颁行。《新世纪国家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特别性支持政策:成效、问题与建议》一文,立足于对国家支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合理性阐释,概述了10年来支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内容与精神,重点分析了支持性政策的实践成效与实践困境,并就如何更良好地实施支持性政策提出了思考与建议。这篇论文是对新世纪以来我国为加强农村教育而实施的对农村教师支持性政策的系统阐述与分析,阅读此文,会让我们增进对支持性政策的理解,并能让我们客观地认识支持性政策实施的现状,由此引发对政策实施的深入思考。《从熟人到陌生人:农村小学教师的角色转变》一文,是从另一种视角对近年来国家实施的支持农村教师政策的分析与思考。文章以社会学的熟人社会与陌生人社会为分析框架,并基于对某地农村小学的实地研究,以分析农村教师对农村文化的认同度与农村教师开展教育工作的密切关联。这一研究旨在表明,实施对农村教师的支持性政策,不仅在于鼓励教师到农村去和服务于农村教育,同时需要促进农村教师与农村社区民众的沟通,加强农村教师与乡土文化的联系,这样支持性政策才能取得良好成效。

 

    促进新世纪中国农村教育的更好发展,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所明示的重要发展任务。为促进农村教育的新发展,国家所实施的支持性政策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这在《规划纲要》中也有明确的反映。然而,中国农村教育的新发展是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是与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状况相联系。在这种意义上,支持农村教育发展,是需要以种种“合力”的作用而推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347687.html

上一篇:鹤立鸡群:有感于高考作文专家眼中的古文奇才
下一篇:著名学者郭本禹教授主持专栏并撰万言论文纪念詹姆斯逝世100周年
收藏 IP: 221.226.47.*| 热度|

1 许浚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