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马拉多纳表情丰富多彩,德国足球哲学博大精深——世界杯观感

已有 3859 次阅读 2010-7-4 11:04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阿根廷, 世界杯

阿根廷小组赛表现很出色,所以,我相信阿根廷能够笑到最后。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我们相信风水轮流转。当巴西人败给荷兰人后,我就预感阿根廷人不妙。看了阿根廷对德国的比赛,对于0:4的比分一点也不感到奇怪。阿根廷只有那个无效的越位进球体现了队伍的娴熟配合,和队员自由发挥的天性,其他的,实在乏善可陈。如果只是从娱乐的角度、观赏的角度,他们没有任何错误,可是,如果从惨烈比赛的角度,他们依然有一大堆问题需要解决,譬如教练的问题,状态调整的问题,战略与战术运用问题,等等。他们留给世界的,只是过去哪个美丽的传说。

足球,是体育的一种运动形式,因为其影响力之大,受众拥趸之多,地位之高,很难有什么运动可以与其相提并论,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现代的体育运动是现代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现代传媒,它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对于它的重心的观察,一定要全面分析判断。比赛结果,也让我在平静之中修正自己的错误判断。阿根廷的确输给了德国,马拉多那说得也不无道理,比分0:4有欺骗世界之嫌。可是,本该惺惺相惜的兄弟,阿根廷、巴西彼此的幸灾乐祸也是他们不光是他们社会心理的不幸,更是他们失败的前缘。

主教练是球队的灵魂人物,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球员,马拉多纳是非常伟大的,1986年他的表现,他的上帝之手已经成为传世经典。作为教练,我们希望他延续传奇,关键时刻,他的指挥缺乏创意、毫无新意,他没有力挽狂澜的能力,是个十足的败军之将。但是,他已经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充分地表演了自己,我们只有隔岸观火,徒唤奈何。再看德国主教练勒夫,他非常重视年轻人的选拔使用,他认为,年轻人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他不但对球员负责,更对球队整体负责。当然,年轻是一种资本,也可能是一种代价。年轻意味着前途远大,潜力无限,也可能意味着不够成熟、需要付出学费。年轻的德国队就在我们面前,他们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德国的主教练非常谦虚:“我有巨大的动力和信心,但我同时认为,不要夸大主帅的影响和作用。”听其言,观其行。队伍失败了,主教练的责任想不追究都很难,队伍胜利了,主教练的作用想不夸大都不行。足球运动的成败有着自己的运行法则,它很难准确地预测,却可以深刻地总结。

德国人在这场比赛中,完美地诠释了现代足球。身高马大的队员,充沛的体力,顽强的意志,严密的攻防体系,崇尚团队作战而非个人单打独斗的足球理念,代表了世界足球运动发展的新潮流。他们的脚像手一样灵巧、头像脚一样有力,他们不光用足球场地的宽度在踢球,更是用足球场地的高度在踢球。如果说巴西之输还有承让的嫌疑,那么阿根廷之败是令人心服口服的。当然,他们的不足也是明显的,如对球的控制不够细腻,技术动作尚嫌粗糙。凶狠有余,精致不足。他们是阿根廷人的克星,不知道谁是他们的克星。因为一物降一物几乎是这个世界相互制衡的理论基础。

阿根廷的梅西不是不努力,而是缺少队友的支持与配合,他个人几乎每次进攻都要从头做起,犹如孤胆英雄打入敌阵,他的身影,已经完全淹没在德国军团的围追堵截之中。梅西个人能力决不比当年的马拉多纳逊色到那里去,可是他却生不逢时,现在已经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年代,孤独求败是他逃脱不掉的宿命。德国队是11个人在弹钢琴,而抬钢琴的恰是科研团队、教练班子,甚至整个德国的哲学、文化。足球场上是反对种族歧视的,但足球场上时刻折射出文化的力量、哲学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在电视屏幕上,我看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现场助阵,红色的衣衫,小姑娘般心花怒放的迷人笑靥,让人印象深刻。

这是训练有素的正规军打败了吊儿郎当的游击队,这是职业经理人打败了业余经理人,这是集体主义思想、主体思想放射的光芒。加强纪律性,足球无不胜。现代足球运动已经不是早期那个足球,它已经承载太多的东西。其中有一个观点,它是国家在和平时期的战争。世界杯,就是和平时期的世界大战。它具有象征性、抽象性。浮在水面上的是11名场上队员,而支撑它的却几乎是一个国家的全部力量。体育的两大演出舞台,一个叫夏季奥运会,一个叫足球世界杯。所谓体育搭台,政治、经济、文化唱戏。奥运战略,我们非常成功,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就;世界杯,我们却很失败,总是迷惘在十字路口,举步维艰。

足球的历史荣誉属于巴西、阿根廷,但足球的世界影响力、领导力以德国为代表,欧洲足球领导世界足球的潮流,20年前如此,今天依然没有改变。

中国足球出路何在,通过本次世界杯答案应该是一目了然的。在我看来,中国足球只是个懵懵懂懂青涩的中学生,其求学之路、成长之路非常漫长。如果让我帮助中国足球选择老师,我觉得,本科导师就是朝鲜,导师组成员要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学习目的就是保证亚洲一流水平;硕士导师是日本,导师组成员要包括韩国、澳大利亚,学习目的在于走向世界;博士导师是德国,导师组成员要包括巴西、阿根廷、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学习目的在于追求世界一流水平。无论谁是老师,都离不开“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指导思想,中国百年争论甚多,有不少人明确反对这样的提法,我倒觉得不这样真不行。中国人就是“中学”的成果,怎么能够脱离“中学”呢。你的生物学存在、人类学存在、文化学存在都打上了“中学”的烙印。这既是当代中国人形成的历史文化归宿,也是当代中国人继续前进的逻辑起点。多吃点牛肉不会成为一头牛,多吃点羊肉不会成为一只羊,同样地,不要担心,我们多吃点猪肉也决不会成为一头猪。中国足球需要广泛学习、吸纳世界各民族、各文化的丰富营养。

中国足球需要继续走改革开放的道路,追随世界足球进步的潮流,并且将“洋务运动”进行到底。该请的老师要请进来,能加盟的海外球员需要加盟进来,能输出的球员要输出去。老是在洋帅与本土教练之间兜圈子,老是在学习方向上走迷宫,老是在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方面失察,实在是祸国殃民。尽快依法审判南勇、杨一民,同时问责相关足球管理人员特别是所谓高官,认真清算中国足球历史账簿。中国足球发展任重道远,亟待重整旗鼓,整装待发。

我一直感到诧异,中国的科技、教育怎么与中国足球这么相像呢。一方面,我们的经济发展在世界的影响像中国的奥运在世界的影响一样,另一方面,我们的科技、教育在世界的影响很像中国足球一样,真不知道其中有没有什么关联。我猜测,发展理念、运作模式、管理水平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让它们趋同了。体育是人类文化与交流的一个片段,一个缩影,一个象征。坐井观天、固步自封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世界的坐标系里思考中国,思考未来,这才是世界杯带给我们的有益启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341055.html

上一篇:有感于世界杯赛场巴西队被淘汰
下一篇:胜者王侯,败者未必是寇——世界杯西班牙胜德国有感
收藏 IP: 114.2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