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盗墓贼的分工与学术期刊的分工竟有惊人的相似

已有 4569 次阅读 2010-6-21 12:46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工, 盗墓分工, 编辑分工

日前,信手翻阅报纸,竟发现盗墓贼的分工与学术期刊编辑的分工有惊人地相似。想想也是,盗墓的历史绝不亚于学术期刊编辑的历史。在盗墓活动中,盗墓人员的分工细致明确:踩点、放风、掏洞、安炮眼、下墓穴等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在盗墓的行业里,也存在着很多外人无法理解的专业术语,如“掌眼”、“探宝人”、“支锅”、“腿子”、“下苦”等等。

 

盗墓活动的全班人马有统一的称呼,叫做“一锅儿”。“一锅儿”里级别最高的是“掌眼”,“掌眼”是这“锅”人马中的领导和高级技术人员,他们不仅具有找寻古墓的本领,也有鉴别文物的能力。他们既可以是提供古墓线索的合作者,也可以是提出买断该“坑”出土文物的初级收购商。在现行的学术期刊出版制度下,学术期刊的“掌眼”就相当于“主编”。这样的人选,既要有学术领袖的权威及相当的学术影响力,又要有相应的行政权力来支撑。在高等学校,这样的人物一般是由大学的书记、校长或副校长担任。

 

每一个学术编辑都很像是学术的“探宝人”。“探宝人”游走在村庄野外,探寻古墓地,并进行文物鉴定,有的时候还充当“掌眼”的代言人,有点军师的味道。“支锅”则是盗掘活动的老板,类似于承包工程的包工头,盗墓前期投入的资金、设备,以及后期工人的工资都由他们来筹措。“支锅”相当于学术期刊的常务副主编,具体负责期刊的工作分工、终审把关、奖惩措施实施以及经费的支配。

 

“腿子”是其中的技术工人,在盗墓行当中扮演着项目经理的角色,他们负责探寻墓地的具体位置,以及里面是否还有东西等等。团体中,处于最底层的是“下苦”。“下苦”就是民工,他们从事最具体的体力活动。“下苦”挖一个墓只能得到几百元或千元的报酬。学术期刊的其他副主编、编辑,大多同时具备“腿子”与“下苦”的职业角色,普通编辑基本上就是“下苦”的角色。有的期刊,“支锅”与“腿子”都由常务副主编一人担当,其他编辑完全从事“下苦”的劳动。无论盗墓贼盗的是值钱的墓还是不值钱的墓,“下苦”的收入都大差不差。“下苦”风险不大,收入也非常有限。“支锅”固然有风险,但收益却也非常可观。真所谓盗墓有风险,“支锅”须谨慎。

 

由于学术期刊大多是连续出版物,相当于发现了古墓群,一期一期地出版,相当于一个墓连一个墓地挖盗。“下苦”手中有活干,时间长了,也就习惯成自然了。无论一个人有无才华,在“一锅儿”的“下苦”犹如煮在温水中的青蛙,或痛苦死了,或舒服死了。

 

盗墓贼为了提高效率,调动下苦的工作积极性,估计也会提出“下苦掌眼化”的口号。就像期刊编辑群体里有人喜欢提出“编辑学者化”口号一样,虽然有时感到望梅止渴,但那毕竟比哀声叹气要好呀。一个盗墓贼也许可以从“下苦”幸运地成为“掌眼”,但是,作为等级森严的学术期刊运行机制,“下苦”轻易别去做“支锅”梦,“支锅”也别轻易做“掌眼”梦,更不要五十步笑百步,还是该干啥干啥。看来,不光历史常常有惊人的相似,而且行业常常也有惊人的相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337439.html

上一篇: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
下一篇:文章“奇”,事情更“奇”——江苏高考优秀作文存疑
收藏 IP: 221.226.44.*| 热度|

3 陈安 李世晋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