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杂记一则

已有 3199 次阅读 2009-12-21 19:54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杂记, 叶挺

今天上午,情不自禁地吟诵起了我早年就非常熟悉的诗,今天读起来,感到意味深长。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今年12月,出版社的夏社长(5日),教育局的马局长(13日),先后英年早逝,驾鹤西归,令人唏嘘不已。更印证了一句老话:“天有不测之云,人有旦夕祸福”。前者,曾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隔壁办公室成员;后者,我们曾经有着四年兄弟般的情谊,我们常在一起打篮球。甚至我们在那个喜欢吹牛的年龄都自诩:假如个头足够高,可以进国家队。因为这样的原因,我先后撰言:夏社长永垂不朽!马局长永垂不朽!特别是对于马局,我更是写了篇不算长也不算短的电文,对其称颂有加:

他的勤勉务实、卓而不群的高贵品质,他的一心为公、不徇私情的高风亮节,他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光辉榜样,必将激励和鼓舞我们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这些,都是出于中国人的礼节。我不是官,因为看官样文章多了,因为这又是写给官方的,所以,我也将文字写得官样十足。既要言简意赅,更要蕴含丰富。好在,这些都告一段落。如果读了诗人的诗歌,说句心里话,真正永垂不朽的是那些伟大的思想先哲们。我们自己和我们身边自以为是的人其实都很渺小!还是读一读叶挺将军的诗歌吧。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呵,给你自由!

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知道

人的躯体那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摘录于2009年12月2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280380.html

上一篇:建议取消惹是生非画蛇添足的诺贝尔和平奖
下一篇:论文发表何以成为疯狂玩弄的“游戏”
收藏 IP: 114.221.242.*| 热度|

1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