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色的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di 博士,研究员,海洋地质、数学地质研究

博文

迄今我读过的关于地震预报可能性的最科学文章

已有 4569 次阅读 2008-6-1 18:30 |个人分类:未分类

汶川大地震后,一些亲朋在来信或电话中向我询问关于地震预报是否可能的事,觉得我是搞地质的,应该懂。其实不从事地震预报或相关研究的人,即使是地质学家,也只知道皮毛。

但我也觉得有义务给他们一个较全面正确的回答——也许我是他们所认识的唯一地质佬呢?但写来写去总不满意,太肤浅,资料也太少。

正好今天看到科学网上发表科技导报访史保平的文章,虽题为地震预测和防震的美国经验》,却全面地阐述了关于地震预报可能性及所涉及的一些科学问题,还列举了一些实例,是迄今我读过的关于地震预报可能性的最科学文章,在此推荐大家读读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5/207094.html),这对于目前在网上流行的一些非理性责难甚至谩骂可能是一支清醒剂。

我想补充一点,即文中提到的地震预警,目前也是未解决的,最近一例较说明问题:日本在去年十月正式投入使用的地震早期预警系统(Earthquake Early Warning EEW),利用P波比S波到达时间早3-10秒的特点,迅速处理P波信息,以求在破坏性强的S波到来的前数秒发出地震警报(EOS,v.89(8),2008)。EEW的理论基础可谓扎实,显然要比提前数天或数小时发出预报要容易得多,但5个月来3次较强地震都未能预警,包括最近东京东北200km发生的6.7级地震(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519134714553206855.html)。这说明关于地震的发生和传播确实还有许多东西没搞清楚。

我不认为实现地震预报永远不可能,但有个成功的概率,目前还是很低的。希望通过全世界的共同努力,尽快提高这个概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59-27443.html

上一篇:莫等将来再内疚
下一篇:从加拿大16岁高中生发现能快速降解塑料袋的细菌想起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