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月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荒月

博文

烧水、吃茶、泡柿花

已有 4524 次阅读 2015-1-20 20:18 |个人分类:乱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陕西是一个厚重的令人着迷的地方。简单的一句烧水、吃茶、泡柿花,流淌出的是隽永的历史韵味。

关中人热情好客,客人来了之后,赶紧招呼:你来啦!快坐下歇歇,等我烧水、泼茶、泡柿花,拿出珍藏的水晶饼一碟,柿饼一碟,招呼客人将柿饼撕成一条一条的,蘸着热茶泡软,一边嘬着滚烫的热茶,一边吃着甜甜的柿饼,聊点家长里短。

柿饼是陕西南北都很常见,但这种常见的小食品目前面临着很大的尴尬。由于传统生产柿饼的方法成本过高,农村年轻的劳动力的向城市迁移,许多地方的柿子没人采摘,一到冬天,红彤彤的挂在树上,成了鸟儿们的食粮。而另一方面,城里人却很难吃到美味质优的道地柿饼。

5斤鲜柿子才能生产一斤柿饼。先选个大,没有病虫斑的柿子,在9-10月份摘下,削皮机去皮,再用绳子串起,挂在屋檐下阴凉差不多一个月左右,至外干内柔,用手轻轻揉搓,将里面的果肉揉软,但不能揉烂。再继续晾挂,经半月出糖霜,方成成品。成品柿饼可放至来年直至夏秋。

目前传统工艺生产的柿饼在市面上很难看到。前几日冬月去兰州,见一小贩出售柿饼,一聊出产地是离老家不到50公里的邻村,一斤要价12元,10元成交。于是想给久未谋面的老姨夫姨妈带点,挑选1斤多,小贩很热心,撕了一块让我尝,味涩,甜味不对,定睛细看,柿蒂上布满白粉:乃没出糖霜的产品:不良商家为了节约时间和增加分量,将晾了一月左右,外表变干的柿饼蘸水,粘上白面和砂糖冒充自然出霜。这种假冒的柿饼柿蒂上满是白面,很易区分。
传统工艺生产一斤柿饼,农村市场收购价仅有5-8元,由于龄老树高,农村年轻劳动力外流,农村留守的老人妇女上树采摘不便,每年因此都有人从树上掉下摔伤,甚至丢了性命。雇佣一个有能力摘柿子的青壮年,一斤要付至少3毛钱的劳务费,加上削皮一斤2毛,这样一斤柿饼的成本中,2.5元就出去了。算上其他各样成本,传统方法生产一斤柿饼的成本费在4-5元。利润的微薄和采摘的危险,导致许多柿树无人投资管理,处于自生自灭的境地。而实际上,濒临自生自灭的传统果品不仅仅有柿饼,彬县的久负盛名的梨和大枣也面临同样的境地,目前仅有少数50岁以上的果农在坚守着一些传统的老园。
再过10年,20年,当目前还在晾柿饼、务梨园、枣园的这些年老的果农再也无力做务时,我们还能吃到这些传统的美食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49-861263.html

上一篇:冷雨疾风
下一篇:衡水中学最近很火
收藏 IP: 219.145.220.*|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