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毒麻薬与艾滋病

已有 14045 次阅读 2011-11-11 14:1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很多描述黑社会影片的一些故事情节中,人们常常将毒麻薬与艾滋病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使用毒麻薬者吸毒者也艾滋病的易感人群。

 

尽管毒麻薬本身并不是艾滋病的感染原,但却容易和增加艾滋病的感染率,给家庭和社会带来重大的不良后果。

毒麻薬增加艾滋病的感染方式应该是,一)毒麻药等兴奋剂使用者大都是在一种非理性条件下寻求满足,因此吸毒者往往采用反复使用同一静脉注射器达到瞬间需要,结果残留在针管中的血液成为艾滋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当然,不仅仅是HIV病毒, HBVHCV等其他病毒也会通过这种血液传播途径进行感染和扩散。

 

二)毒麻药具有兴奋作用的同时,同时也具有降低理性控制能力和诱发催淫效果。因此,吸毒者在弱智和非理性条件下的性行动也是艾滋病毒传播的一种途径。

三)毒麻药对机体的影响不仅是心理上的,同时也表现在生理上。毒麻药除具有增加心律、结膜充血、感觉障碍、恶心呕吐及食欲亢进等急性症状外,而且也会出现引起组织粘膜异常诱发咽炎、支气管炎、还能够降低男性睾丸激素和女性催乳素分泌、减少精子生成、月经异常、白血球低下和免疫功能减退等慢性症状。其中,毒麻药引起的机体免疫低下和粘膜异常等炎症现象都会成为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506941.html

上一篇:近红外光敏剂对癌细胞的损伤作用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4 杨月琴 王汀 郑永军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