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男性不育症与卵泡刺激素

已有 4395 次阅读 2011-10-13 15:52 |个人分类:沉浮边缘|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週刊ポスト」2011107日版中有一篇关于健康男性生育能力的报道。内容提到,影响妊娠的原因应该来自男女各半。其中,健康男性的平均射精量约有2ml以上,并内含4000万以上个精子。如果这些精子具有50%健康泳动则能够满足正常的生理受精条件。但,精液中的精子数过少,或精子运动能力低下则难以形成自然妊娠,这种起因的症状也是男性不育症的一种。

 

此外,在男性不育症的人群中,人们有时会在临床检测中发现男性精液的无精子现象。实际上,精液的无精子症状出自两种不同的原因;一种是,虽然精子能够正常生理性生成,但由于输精管道阻塞等分泌通路原因而使精子不能得到生理性释放出现的精液无精子症状,这种现象也被称为闭塞性无精子症。另一种现象是由于睾丸内精巣的生精功能障碍导致精子生成功能低下或不能生成精子,这种症状被称为非闭塞性无精子症。

 

在临床上对于判断精液中的无精子症状是否为闭塞性或非闭塞性具有一定的难度,但可以采用检测血液中的卵泡刺激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FSH)水平来分析。FSH是一种由下垂体前叶的性腺刺激激素产生细胞合成并分泌的激素,影响并控制精巣的精子合成功能。

 

当大脑传感器接受到精子需求刺激时,会通过合成和分泌FSH来促进精子的生成。因此,可以通过血液中FSH水平来判断精液无精子症状的起因。

 

当然,大脑并不能合成精子,而血液中FSH水平也只是一种临床诊断的预测方法。由于临床上也存在少数的血液中FSH水平较低,但却是非闭塞性精液无精子症状患者,因此确切的诊断还是需要超声波来检测精巢的大小和精子分泌通路等进行综合判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96388.html

上一篇:啤酒与「啤酒肚子」
下一篇:日本的地热发电现状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2 许培扬 余海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