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为什么东西方人的鼻形不同

已有 4182 次阅读 2011-10-7 10:12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前日,在研究所看到好久没来学校的毕业生小吴走路显得有些拙重,便笑着问到「噢,结婚了,老公是?」,「高鼻子的」小吴笑了笑回答。

 

高鼻子,言外之意是西方人。

 

在一般意义上,识别东西方人的一个特征也可以通过鼻子的形状。为什么东西方人的鼻子不同,鼻子外状是否与生理功能相关其实也是一个值得说明的课题。最近的研究证明,鼻腔构造的不同可能是受到生活环境气候影响的结果。换句话说,鼻子形状的不同可能是不同民族为了适应寒冷干燥或高温湿润的不同区域生活环境的一种适应性进化结果。

 

最近,德国Eberhard Karls University大学人类进化和古生态学学者Marlijn L. Noback博士等人根据与生活在南太平洋西部巴布亚新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及横跨赤道线的非洲中部西海岸加蓬共和国(Gabon)人群相比,北极圈内丹麦格陵兰岛(Greenland)和俄罗斯境内西伯利亚地区居住人群具有鼻腔明显高挺和鼻幅较窄的生理结构特征为研究依据,将生活在不同气候的人群分成5个地域和10比较组,利用计算机测量和分析这些人群的鼻腔特征。他们在研究结果中发现,生活在寒冷干燥区域的人群具有鼻梁骨高挺、鼻腔上部立径相对突起和鼻幅较窄的生理结构特点,并认为这种鼻腔结构有利于将吸入的空气与鼻粘膜组织接触和能够有效的达到预热升湿的生理效果。在研究中,Noback博士等人也注意到居住在寒冷干燥生活环境的人群能够有效的依靠他们相对较长的鼻腔,是吸入的空气温度在通过鼻道过程后上升到体温水平。

 

人们知道寒冷天气容易引起鼻腔内血管收缩,影响鼻腔纤毛的正常生理运动,降低鼻腔粘膜清洗及润湿能力。因此,相对较长的鼻腔会有利于鼻腔表面覆盖的鼻纤毛的生理摆动和鼻腺、杯状细胞的鼻液分泌,这种生理组织结构不仅承担对空气的加温作用外,也有利于阻止空气中的微生物、灰尘及花粉等致敏原对呼吸道粘膜的刺激, 防止病毒及病原微生物对呼吸道和肺组织的感染与损伤。他们的研究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杂志上。(参考:Marlijn L. Noback, Katerina Harvati,and Fred SpoorClimate-Related Variation of the Human Nasal CavityAm J Phys Anthropol. 145(4):599-614. 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94063.html

上一篇:西乐索炮台的绿萝
下一篇:水的颜色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7 许培扬 李学宽 崔庆彬 吉宗祥 武夷山 赵凤光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