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西乐索炮台的绿萝

已有 4093 次阅读 2011-10-5 20:36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日,云南中医学院的李维熙博士来研究所,几句问候话后便好奇的说道「噢,办公室里都是绿萝啊!」。

 

我听出这言外之意,却有意的推荐起绿萝,「可能广州的气候是很适合绿萝的生长」。其实,我也确实为办公室这些叶片宽大幽绿,藤茎伸扬簇拥的绿萝感到自满。

 

李维熙博士也半开玩笑回敬的说了一句「当然绿萝更适应老师每天浇水的习惯吧」。

 

的确这话没错,在我勤浇水的习惯下无论是家中还是办公室的盆栽都逐渐变得只剩下绿萝一个品种了。但室内摆放的绿萝还是给人一种十分清雅和饱含生机的气氛。

 

绿萝(Epipremnum aureum) 原产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的热带雨林地区,为常绿藤本多年生植物, 藤长可达数十米,蔓茎下垂,气根发达生长在岩石和树干上。

 

前日,我在圣淘沙岛上的西乐索炮台那里看到了很多长达数十米的硕大野生绿萝。

 

西乐索炮台(Fort Siloso)坐落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以保存完整的形式向人们展示新加坡殖民地时期和二战时期的这坐战略要塞的历史。当人们踏进炮台时,可以看到当年驻守营地的那些英军将士们的生活状态,让人们跨越历史回顾那些早已散尽的战火硝烟。

 

现在, 山麓深处的西乐索炮台早已成为新加坡的旅游景点之一,人们站在要塞的顶端,俯瞰沧海,万倾海潮似与远处的蓝天相接一线,远处那些不时隐现的船舶在耀眼的阳光下缓缓闪动……

 

尽管岁月的流逝,但百门战炮仍然依稀在绿荫之中。这里行人寥寥,只能静听到海潮波动。我默默慢步在林间小路上,沉浸在要塞幽寂迷人的景色中。

 

在要塞的深处有一条弯曲在草木葱茏的山荫小路,两侧是光线暗淡的热带雨林,巨树参天、这里散发出大自然的气息,让人感受森林凉爽和树木的清香……

 

「啊,是绿萝」,我突然惊奇的看到这里的路旁长满绿萝,看到非常熟悉每天浇水的绿萝,看到静立在我面前的一棵棵巨树上,数十米长的绿萝藤蔓攀附,更有些细长的蔓茎从高高的巨树上悬垂下来,飘荡在密林的上空。阳光穿过巨树上的重々密叶,点々的光束照射在一层层硕大的绿萝叶片上,在山风中微微的摆动。

 

我惊奇的久々凝视着这些藤蔓自由伸张的野生绿萝,感到一种亲切,感到西乐索炮台上的绿萝具有令人羡慕的自然和幽静的美……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93563.html

上一篇:永不消失的军号声声
下一篇:为什么东西方人的鼻形不同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5 陈小润 赵凤光 张玉秀 罗帆 赵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