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永不消失的军号声声

已有 3987 次阅读 2011-10-4 21:00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茅山,山并不高但名气很大,因为茅山道观在道教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历史上的茅山也曾是兵家争雄之地。抗战时期,新四军曾在这里浴血奋战,创建过苏南抗日根据地。光阴似箭,今天的茅山山风轻拂,苍翠环山,人们已经看不到昔日的硝烟战场。茅山中,只有那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巍巍耸立在这块曾洒满将士热血的土地上。

 

山下的广场上,我望着陈毅和粟裕将军的高大策马雕塑充满敬意,一代英雄,形象威武神气夺人。

 

慕名纷至的人们聚集在广场上,静听那阵阵鞭炮声响不断激起的嘹亮军号声,人们被这奇观震撼了,人们的眼前好象浮现着新四军战士英勇杀敌的战场。

 

爆竹声中,空中回响的军号节奏清晰,雄壮激昂……

 

望着惊诧的我,南京大学的朱海亮教授轻轻拍着我的肩膀解释说「志博,这阵阵军号是爆竹声与环境共鸣形成的特殊音响效果」。

 

我听到了周围游客们在谈论,他们更多是相信这军号声是出自一个牺牲在茅山脚下的新四军小号手不肯离去故事。直到今天,每当炮声轰响,惊醒沉睡多年的小战士又奋力地吹响杀敌的军号……

 

我凝视绿荫中那条通向茅山顶上长长的台阶,犹如是一面叠加不同音阶的琴盘,在炮声中激起嘹亮的号角。

 

「真是堪称天下奇观」,我默默的自言自语。但我更相信这军号声是出自那战场上牺牲的小号手,更相信小号手那永不消失的军号声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93261.html

上一篇:忘却的生理意义
下一篇:西乐索炮台的绿萝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2 李学宽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