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现代人还在进化吗? 精选

已有 5526 次阅读 2011-3-22 20:27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虽然很少有人会怀疑人类是从猿进化而来的历史,但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却很难发现达尔文进化论的依据。现代人是否还在进化,将来的人类真的会变成头脑发达,四肢退化……

 

记得有人曾报道,由于人们在西伯利亚平原对狼群捕猎的结果,使生息在那里失去奔跑理由的鹿群降低了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当然,在温室和抗菌素条件下人工饲育的那些野生动物更是难以放生到自然环境中去。人类可能也是遇到同样的状况,随着近代生活条件的大幅度改善和医疗事业的进步使得所有基因得到宽容,弱化了适应性生存的基因选择条件。

 

从三月十一日东日本大地震中带来的灾难中,我们可以想象人类的祖先曾经无数次的克服过地震、海啸、干旱和洪水等自然环境骤变的引起的威害,也曾经无数次的在病毒及病原微生物的攻击下从死亡中残留并延续到今天。人类祖先走过的足迹除了人为的改造自然外,也应该是不断对机体机能自身进行了适应性充实的过程。

 

例如,在今天的世界中无论是连接大西洋与印度洋的南非好望角、南美亚马逊河流热带雨林、西伯利亚平原、西亚大漠和青藏高原,人类已经分布在地球的任何角落。其实,人们为适应这些居住环境的变化也在不断的自我调整,自身进化着。

 

其中,对于人类移居海拔四千多米青藏高原的历史存在着很多不解之迷。但高原上的苛刻自然环境无疑曾让那些最初开荒者们承受过极大的缺氧应激负荷的压力。当然,人类在高原生活的漫长适应过程中曾经历了高山病的威胁,和面临婴儿成活率低下的痛苦。

 

近年来,人们从遗传学水平上的探讨结果中发现,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西藏族的基因具有一定的适应性变异。也正是由于这些基因上的变异而改变了西藏人红血球的代谢方式,使得他们能够生活在青藏高原这片氧气稀薄的土地上(Sequencing of 50 Human Exomes Reveals Adaptation to High AltitudeScience329(5987): 75-782010)。人们在西藏人基因的适应性变化中可以看出,现代人类也是在不断适应环境改变而调整身体内在的生理机能变化。

 

生存的必要条件是适应性,在自然选择中人类需要适应各种各样的生活环境,因此生活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民族也可能各自具有一定的遗传特征性。为此,芝加哥大学人类遗传学的Jonathan K. Pritchard教授近年来致力于比较生活在世界各地不同民族间的遗传特异性调查,并对自然选择以外的影响也进行了研究。Pritchard教授的研究结果提示地理环境负荷引起的自然选择性基因快速改变并不多见,而更多的是生息区域间基因特征分布是不同民族间区别的主要原因(How We Are EvolvingSCIENTIFIC AMERICAN, October 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25252.html

上一篇:「老年」与「老化」
下一篇:黑熊如何能够冬眠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12 王涛 丛远新 吉宗祥 朱志敏 王有基 杨正瓴 郭桅 唐常杰 徐索文 孙平 杨月琴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